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警有章 天网遏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老利

  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疑犯马加爵在三亚落网,可以看成是一次警民携手的重大胜利,这个胜利检验了新时代警民关系,也振奋了全国上下对公民安全誓死维护的信念和决心。

  回望马加爵案发生后的日日夜夜,我们不仅看到全国出动170万警力的力捕疑凶,更看到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处警有章———应该对民众公布的案件及进展情况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披露,而对可能妨碍干扰案件破获的相关信息则进行严格的保密,公众知情权以一种及时简洁高效有度的方式落实到全体民众中间,对可能被事件传闻伤害到的人员和单位,也从隐私权、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进行了很好的爱护。需要指出,在案发后众多新闻媒体的报道处理也大多得体,避免了人为炒作和恐怖渲染,直接对民众在通缉马加爵的参与中起到通告和引导作用。

  马加爵犯下血案后,公安部直接督办,前所未有的两次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对抓捕马加爵的原则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云南警方数小时内就确定马加爵有重大作案嫌疑,旋即发出上百万份通缉令并确定举报奖励措施;警方把马加爵的血型、指纹及DNA等数据资料放上全国公安追逃网;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传播功能加大通缉力度。与当年追捕“二王”时的情形相比,已是天网严密,应对从容。有了这些,才有了全国范围内警民的广泛参与,积极配合,才有了在群众举报的协助下,对马加爵在抓捕限期内一举擒获。才有了同样及时广泛详尽的抓捕内情新闻发布和信息通报。

  马加爵案破获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演示了新时期公安战线与人民群众之间互助依存的关系,在于它把警务公开与公共安全意识放在公民权利尊重和信息社会的天空下,进行了一次富有操作精度和时代精神的警务实践。(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