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铁饭碗打造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下半年,广东将全面推行事业单位聘用制。这是调动事业单位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事业单位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30多万个事业单位、近3000万人,包括教育科研、文化卫生、新闻传媒等行业。应该说,这是中国各类人才的主要集中地之一。但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及人事管理等方面带有计划经济体制的深刻烙印,与市场经济的要求形成巨大差距,影响了人才积极性的发挥,制约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民间有个“对联”流传颇广: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这虽然失之偏颇,但在一定意义上倒也可说明事业单位现行人事制度的弊端。比如,在日常中,我们常说“安排工作”,你做什么,领导说了算;但是你能干什么,能够干好什么,却未必就有施展拳脚的舞台。而有些单位更是熬年头、排资历,“排排座,分果果”,很多有冲劲、有激情的人才在这种机制下往往失去动力而“泯于众人”,意欲“跳槽”的却又往往为“关系”啦、“编制”啦所羁绊困扰。

  如果说现行人事制度是“一个坑一个萝卜(甚至几个萝卜)”的话,那么实行聘用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实行聘用制,“萝卜”几斤几两,价值几何,用途在哪,得引入竞争机制来判断,经双向沟通后由双方确定。在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转变成了岗位管理,行政任用关系转变成了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之后,双方是平等的人事主体,可以合理流动、优化组合,“此处不留‘才’,自有留‘才’处”,激活人力资源。

  聘用制的关键,在于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引入,体现公平、公开、平等、择优。任命人才,不再是唯身份、唯职称、唯资历、唯学历,更不是唯亲、唯私,而是唯贤、唯能、唯才、唯德。“铁饭碗”打破了,才能捧上“金饭碗”;“大锅饭”取消了,才能吃上“小灶”———这就得凭真才实学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