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朝元老或成“政治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做为一个伺候过尼克松、福特、老布什以及现任总统布什的四朝元老,切尼的从政经验可谓丰富至极。当年老布什给自己儿子推荐切尼,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切尼忠心稳重,并“对未来没有野心”,以及在性格等方面可以和小布什互补。

  可表面忠厚老实的切尼行为或许并不检点,接二连三的丑闻连续击中这个美国超级政客,昔日的最佳政治搭档如今变成一个鸡肋式的人物。而美国媒体近日更传在美国名望极高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或将代替切尼当布什的竞选副手。

  于是,“遗弃”或许会成为布什和切尼作最后政治诀别的潜台词。

  本报综合报道 无论在公事或私事上,美国总统布什与副总统切尼的关系总是如此的密切,以至于《时代》杂志曾将2002年度最佳拍档的荣誉颁给了他们两人。

  尽管媒体总是讽刺“布什的嘴始终连着切尼的大脑”,但布什却不避忌地对共和党参议员说:“切尼让我睡觉都踏实。”

  共和党在2002年国会中期选举获胜后,布什就曾明确表示,2004年自己寻求连任的竞选搭档仍将是副总统切尼。

  但是如今,随着原来不被看好的民主党人克里的声势大振,2004年的总统选举有望成为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而此时,布什的最佳拍档切尼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困境:曾任职CEO的石油巨头被多国调查、涉嫌暴露中情局特工身份、在推动伊拉克战争进程中充当关键角色被民主党揪住不放……

  虽然布什至今仍然力撑切尼,但共和党内已经有不少人担忧切尼将会是布什连任的阻碍。更有政治分析家判断,如果布什在今后的竞选中声势不能盖住克里,而针对切尼的丑闻又不能平息的话,“最佳拍档”切尼最终将被抛弃。切尼也在3月上旬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一旦他发觉自己会成为布什的竞选负担,或健康出现问题,他本人将会知难而退。

  而美国报纸《今日美国》更在3月12日刊文指出,在美国民望极高的“9·11”英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或将代替现任副总统切尼,当布什的竞选副手,而切尼会以健康为理由,“光荣”退下火线。

  朱利安尼“不能拒绝”当竞选拍档

  根据《今日美国》的报道,布什在共和党代表大会上,可能会提名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为竞选拍档。而在最近一次美国政界聚会上,前来出席聚会的切尼,指朱利安尼在觊觎副总统一职,而旁边的朱利安尼也以电影《教父》的台词回应:“一项我不能拒绝的提议,对吗?”两人虽然只是在开玩笑,但已再次引起外界对布什可能撤换竞选拍档的猜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