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加爵为何故意留下血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36 扬子晚报

  动机解析作案动机还没全招? 白岩松:你一定在研究他为什么要杀人? 李玫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马加爵案子给我一个印象,他作案时心理完全正常。从他的设计来看很周密,不属于情绪疯狂的那种冲动型犯罪。但他心理不健康,我认为他现在还有很多动机问题没有说出来。他自己讲是因为和同学的一些小摩擦,因为打牌,但我认为这个理由不足以解释他这个犯罪的行为。这个动机,我觉得应该取决于两个问题,一个是他本身的性格方面,一定存在着某些障碍或缺陷。

  白岩松:能用个关键词表述吗?

  李玫瑾:心胸狭窄。他的内向、封闭和心胸狭窄,和他的很多问题有关。这个心胸狭窄实际上就是他某种潜在的自卑,自卑感使他对周围既怀有一种不满,同时又愤恨自己。

  白岩松:这第二个呢?

  李玫瑾:第二个问题应该说是由于他这段时间的环境所致。

  旁证:马加爵曾看过心理医生

  对于作案动机是“打牌被骂引起的”这一说法,很多专家表示,虽然勉强但也可能成立,但只是个导火索而已。这根导火索所连接的炸药是天长日久积累下来的怨气。据了解,马加爵在去年曾看过心理医生,希望能释放自己的压抑。

  手段解析杀人之后为何录音?

  三亚警方在对马加爵随身携带的大布袋里的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马加爵随身携带有一台学英语的复读机和4盘磁带。经过播放,发现4盘磁带中有两盘是马加爵自己的录音,内容是在杀人后介绍自己的杀人动机与过程,以及他在逃亡路上的感受等等,由于里面的内容是马加爵用广西白话说的,公安人员听了几次,都无法完全听懂。据马加爵自己说,那是自己将来想交给父母的。目前,警方正对磁带内容作进一步核实。

  白岩松:很多人都感到惊讶,他还录下了自己为什么要犯罪,这是种什么犯罪心理?

  李玫瑾:马加爵性格很孤僻、自卑,但他渴望和人交流。他杀人后,不管他意识到还是没有意识到,他是希望把自己的事儿告诉别人,所以他录下来,想如果我被击毙了,如果我怎么样了,让人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

  白岩松:第二个疑惑又来了,逃亡这么大的事儿,路上还有心情学英语听音乐?

  李玫瑾:磁带随身携带,说明他平常酷爱音乐。学外语,我判断,一个是他喜爱,再有一个就是他想出去。他作案非常严密,所以他应该想好了退路。

  旁证:现场遗留下铁锤指纹

  昨日记者采访了云大医院精神科主任许秀峰,许主任认为马加爵从小就有自卑心理,这种人希望有个爆发。马加爵遗留在现场的作案工具———铁锤和血指纹等,都充分说明了他在传达自己的信息,即这就是马加爵干的。另一位刑侦老专家也说,对马加爵这样精心策划的作案计划来说,留下指纹和工具是根本不可能的,除非是他自己要故意留下。

  性格解析网络诱使他成杀人狂

  白岩松:马加爵的性格缺陷是如何形成的?

  李玫瑾:应该跟他上网有关。我们知道,网络这些年来和人的心理、人的行为异常密切,尤其是少年。比如平舆黄勇的案件,黄勇就是利用很多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大学生有很多也是非常喜欢玩游戏的,而且经常彻夜不睡。我觉得像马加爵,为了减少开支尽量不回家,在学校居住,可能他会更多沉溺于网络。我不知道他玩什么样的游戏,这个游戏有时会对人的心理发生重要影响。

  白岩松:据报道,他平常上网对一些犯罪的内容非常关注,包括野外生存等,有时一天上网10个小时,这透露出什么?

  李玫瑾:犯罪本身是有一种诱惑的,类似于毒品,会使人冲动,会使人感觉到突然激发自己内心的一些冲动。尤其是那种高智商的人,天天沉溺于网络,他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异常,思维越来越狭窄,生活的一点小摩擦,他都会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

  白岩松:你对这个案件好奇的是什么?

  李玫瑾:还是他的动机。从马加爵来看,他有一个很好的家庭,很好的兄长,很好的成长环境,学校老师对他也评价不错。

  白岩松:数学竞赛全国第三,高考的时候南宁地区第二,好孩子。

  李玫瑾:所以他在大学这一段时间是我最关注的,他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心里哪些东西进去了,哪些东西出来了,丢掉了。

  旁证:“奇迹”游戏领袖级人物

  马加爵长期上网浏览各种暴力、色情、血腥、恐怖的图片和信息,通宵达旦去网吧玩电脑游戏。据了解,马加爵是“奇迹”网络游戏的领袖级人物。经查,马加爵在案发前后,曾在网上浏览了公安物证鉴定、袭警时机和袭警的预防措施等内容,阅读了谋杀、谋杀证据及如何自杀等文章,下载了格斗搬尸、野外生存技巧等图片。

  马加爵属仇恨型犯罪

  白岩松: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马加爵在浴室的照片给了你什么信息?

  李玫瑾:在犯罪心理学研究当中,有一种研究叫做人类体格研究,探讨体格与犯罪的关系。体格分为三种类型,瘦弱型、肥胖型和筋骨型,我们看到马加爵这张照片就是典型的筋骨型,长得很结实健壮,而暴力性犯罪大多是筋骨类型。马加爵杀了4个人,用的都是铁锤,显然他属于一种暴力性犯罪。

  白岩松:他作案不是冲动的,很短的时间内用锤子把4个同学都杀了,这是什么心理状态?

  李玫瑾:这种犯罪又叫仇恨型。仇恨型的往往是在生活当中慢慢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的一种爆发,这种类型多发生在黏液质体质型的人身上。我们得罪他的时候,他外表没有任何表现,他作案的特点就是指向性明显,预谋非常精致。在作案过程当中不后悔,他不会中途停止犯罪,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央视《新闻会客厅》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