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抱着布娃娃自言自语 高知家庭:孤独症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06 新民晚报

  东方早报在外人看来,5岁的贝佳妮是个聪明健康的孩子。在4岁时,贝佳妮就已经跟着识字卡片识了几百字,还会背几十首唐诗。但不知道为什么,贝佳妮就是不爱跟人说话,经常抱着布娃娃自言自语,或是独自一人看几个小时的电视。

  不久前,贝佳妮的妈妈程女士带着女儿去了医院。医生的诊断是贝佳妮有较明显的心理偏离,有轻微的孤独症(自闭症)的倾向。程女士不明白自己的孩子怎么会在心理上有问题。

  有关部门的最新调查显示,由于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极少与孩子交流,高知家庭的儿童患上孤独症的比例高于普通家庭,几近六成。即使孩子没有出现孤独症,也可能导致各种身心障碍问题产生,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上海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陈军告诉记者,他们福利院有20个孤独症的孩子,绝大部分来自于高知家庭。这些孩子白天在福利院进行康复工作,晚上回到自己家中。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行为研究室主治医师范娟也介绍说,从他们现在的接诊情况看,高知家庭中患孤独症的孩子和有心理障碍的孩子比较多。由于父母本身的知识素养较高,更容易从科学的角度认识或发现孩子的问题,他们通常会带孩子及时就诊。

  “虽然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无法显示孤独症和客观环境有没有必然联系,但婴幼儿时期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形成人格和性格方面的缺陷,出现自我封闭、情绪沉闷、怯懦、不愿往外界发展的人格和性格特点,并且和父母的关系疏远、不亲密,从而影响到其各方面的能力。”范娟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