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着力打造两岸出版合作平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今年2月底,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参访团进行了9天在台考察访问。此次参访应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邀请,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组团赴台,与台湾近百家出版社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接触与沟通,与50余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颇有实效地推动了两岸出版交流合作。

  据了解,这次参访交流是继去年9月北京图书博览会期间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宣告成立后,两岸出版界的一次较有实质性内容的深入交流。2月16日,两岸业者在台北举行了第一次直接、面对面地深谈两岸有关出版管理规定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是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与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共同组织召开的,20余家台湾出版社负责人和台湾“陆委会”、海基会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目前,台湾出版业对两岸出版交流表现出巨大需求,许多出版社希望进入大陆出版市场,而台湾发行界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大陆图书以各种渠道进入台湾。

  九州出版社总编辑王杰介绍说,在参访交流中发现,台湾业者对大陆出版政策诸方面了解其实并不深入,甚至相当生疏。因此,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打算把给台湾出版人士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当作常项工作,为台湾出版界解决在大陆遇到的法律政策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为两岸出版合作交流扫清不必要的迷思和疑虑。

  参访团走访参观了问津堂书店、时报出版社书店、联经出版社书店、诚品书店、PAGEONE和金石堂书店等20余家台湾书店,深入了解了大陆成品书在台湾的销售情况。

  根据官方统计资料,从2003年7月8日台湾开放简体字版进口至2003年12月31日止,大陆进入台湾的图书共计28,288种,144,981册。从台湾实际需要看,还存在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今后,该中心打算成立专门的图书公司,与台湾图书机构合作开展大陆成品书刊进入台湾销售,也不排除销售台湾书报刊等业务。此外,中心与台湾博客来网络书店、华文网络公司、大舆电子科技出版集团等初步达成将来大陆成品书在台湾网络销售的合作意向,以网络为扩大成品书在台销售的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大陆方面与台湾出版界出版合作的形式是多样化的,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与台湾同行的出版合作主要包括:

  1.共同购买版权共同翻译出版——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与先智和远流出版公司已商定共同向国外出版者购买版权,在大陆翻译,分摊翻译成本,共同出版,分别承担繁、简体版的销售。

  2.为台湾出版社在大陆寻找作者——台湾出版界在相当多的图书领域都缺乏作者资源,而大陆是一个巨大的作者资源宝库。比如,台湾三民书局一直以出版、销售教科书为主,并拥有两家规模较大的书店,中心在此次赴台参访后与其达成合作意向,即由三民书局提供科目,由双方在大陆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大专教材,在台湾出版销售。

  从当前两岸出版政策看,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的限制正在逐步减少,渠道也渐渐多元化,接下来的问题是服务如何跟上。目前,海峡两岸出版界的项目合作正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海峡出版交流中心也将致力于为两岸出版界提供更多元化的细节服务。

  1.出版周边产业专项合作。台湾出版业者希望相关业务,如印刷公司、设计公司、西餐厅等产业到大陆投资发展,如东华书局的马可孛罗西餐厅在上海已开立30余家分店,他们希望籍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的力量,继续扩大在大陆的投资。

  2.相关会务服务。如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为台湾的出版机构提供参展平台和相关服务。

  3.组织交流活动。如定期组织、举办两岸各种形式的出版交流研讨会;举办两岸版权交流活动,为两岸出版业者提供更多的版权交流契机。(文/图国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