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神秘诡异的敦煌雅丹魔鬼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三月十六日电 题:神秘诡异的敦煌雅丹魔鬼城

  作者 殷春永 锦虎 振江

  敦煌不仅拥有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莫高窟,千古边塞要隘阳关、玉门关,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在这里造就了神奇瑰丽的雅丹地貌。

  出敦煌城,经玉门关、汉长城,向城区西北行进约一百八十公里,这片雅丹地貌就矗立在平坦的戈壁滩上,整个连成一大片。因地貌奇特诡秘,道路无法辨认,地势低洼磁强大,夜间刮风时会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怪叫声,被当地人称作“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犹如一座建筑风格十分典雅别致的古城,城墙、街道、楼宇高低不同,错落有致。

  其城郊建筑较为稀疏,走进城内,一座座沙丘隆集荒原,地貌各具形态,有的像塔,有的像麦垛,有的像酒坛,有的像或立或卧的各种动物。面对这些,使人浮想联翩,引起笔者梦幻般的思绪:似憨态可掬的熊猫、顽皮的山猴、出海的金龟、戏水的鸭子、展翅欲飞的孔雀……

  敦煌雅丹地貌生成大约经历了七十至三十万年的时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全球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景区分南北两大区,东西长约二十五公里、南北宽约十八公里,其每个景点千奇百怪,巧夺天工。敦煌雅丹地貌形成历史之悠久、其内容丰富多彩,亦堪称唯一。

  最令人惊奇的是,许多世界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此找到它的“缩影”。比如,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阿拉伯的清真寺、埃及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古罗马废墟遗迹、狼烟未尽的烽火台、草原上的蒙古包,等等。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一个宏大的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由于其独特的景观,引起了影视界的关注,《英雄》、《天脉传奇》、《齐天大圣孙悟空》等影片相继在这里选景拍摄。

  敦煌雅丹走出深闺,声名鹊起。目前,敦煌市已在此投巨资开发建设了地质公园,景区内增设骑骆驼、自驾车探险和放养信鸽等旅游活动。据统计,二OO三年,该公园共接待海内外游客三万余人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