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1”考验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马德里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震惊了世界,更让欧洲震动。惨剧的发生,让沐浴了长久和平的欧洲认识到:欧盟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根据德国内政部长席利的呼吁,欧盟决定19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紧急召开欧盟司法与内政部长特别会议,随后又举行外长会议,专门讨论加强安全与反恐措施,供25日开幕的欧盟首脑会议拍板。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15日建议,欧洲要设立一个“3·11”纪念日,并要成立欧盟反恐情报中心。此建议虽遭到一些人的反对,但爱尔兰总理埃亨认为,欧盟内部应该改善警方与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并应大力推进欧盟各成员国情报部门间的有效、系统协作。

  15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研究的委员菲利普·比斯坎和负责企业与信息社会的委员埃尔基·利卡宁向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提交一份欧盟安全研究报告,报告建议欧盟从2007年起在目前基础上每年至少再追加10亿欧元,用于有关发展安全技术的研究。有报道称,如果此建议最终被采纳,欧盟用于安全技术研究的费用将和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安全研究经费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实际上,“3·11”事件把欧洲人对欧盟制宪和经济的关注转向了安全问题,这无形中也改变了下周欧盟首脑会议本来已确定的主题。上月欧盟外长会议期间,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驻欧盟大使安妮·安德森说,此次首脑会议将集中讨论迫切的经济问题,其他问题如外交等不会着重讨论。

  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爱尔兰总理埃亨15日提出一揽子加强欧盟层面反恐的措施,预计将在即将举行的部长会议和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措施包括:任命一位安全协调员,负责协调欧盟机构与第三国的反恐合作和欧盟自身的反恐活动;监控恐怖组织的资金流向并冻结他们的资产;在欧盟宪法草案中增加一个反恐合作条款等。普罗迪15日在出席“三分钟默哀”活动后也强调,“下周的(欧盟)首脑会议必须深入透彻地讨论我们的安全战略”。

  “3·11”事件不但唤起了全欧洲对死难者的同情和对恐怖主义的憎恨,也使欧洲停止了类似“双速欧洲”之类的争吵,走向团结。然而,欧盟能否携手采取更多的、实质性的反恐措施,承受住“3·11”的考验,人们拭目以待。(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