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游资“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3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温州炒房军团”系列报道,引起省内房地产界巨大反响,除了普遍的欢迎态度之外,不乏深刻思辩“温州炒房团”为什么入湘的观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湖南存在着巨大“资本黑洞”!游资的原动力

  资本是趋利的。

  记者从长沙温州商会了解到的情况是,温州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积累,确实存在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国内经济界普遍认可的数字是1000亿元。近几年的温州民间资金外流,确有相当部分表现为炒楼模式,炒楼风席卷大小老板和一般工薪阶层,人数达10万之众。

  形成如此大规模资本转移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因为房地产是利于保值增值的不动产,炒房是眼下高利润的行当;从2000年到2003年底,温州炒房团从楼市赚取50%乃至100%的利润,已不是什么新闻。其二是加入WTO后,一向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温州中小企业,由于受制于人才和技术的瓶颈,在产业升级面前力不从心,大量积累资金急需寻找投资方向,自然就会流入正张开大口需要喂养、又不需要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房地产市场。

  其三是在新的时期,温州家族式生产管理模式遭遇挑战,但在房地产市场上,这种家族式联合作战的传统优势可得到继续发挥。转战全国的温州军团,多是亲朋好友几十人、几千万资金,一起砸向一个楼盘,以便形成声势迅速抬高楼价。

  另据介绍,温州的报纸、房产经纪公司、专业操盘手,三者更是推波助澜,推动温州炒房团四处出征。

  炒楼的“路线图”是:发端于沪甬杭,向北跨越长江、黄河,转战青岛、济南、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向西则溯长江而上,到达南京、武汉、重庆、成都、乌鲁木齐;向南奔赴厦门、海口、三亚等沿海城市。“黑洞说”的投资悖论

  “温州派出重兵、掷出重金,已经对长沙、株洲、益阳等城市,形成波浪式抢滩强攻的态势”,湖南芙蓉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巍巍如是认为,他此论的立论基础是益阳乃至湖南的“黑洞效应”。

  作为益阳商业步行街开发商,同时是我省第一批温州炒房团砸金狂潮的最大受益者,詹巍巍告诉记者,益阳之于长沙的“黑洞效应”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凸显,据不完全统计,从1993年来,益阳人的钱包里60%的钱都流向长沙,也就是每年流失30-40亿元。所以,益阳商业步行街为温州人看好。

  整个湖南情况同样严重,服装、家电、家具等消费品,甚至于房产物业管理,主要依赖广东,每年资金流失在三四百亿元以上,生产产出不足、消费支出过量,造成我省包括长沙在内各城市都是“资金紧缺型”城市,曾有媒体称包括我省在内的中部省份为“中部塌陷”,这就形成一个个巨大的“资本黑洞”,对外来资本极其饥渴,市场为求自身的扩容和升温,往往会不计后果的对外资持无保留的欢迎态度;外来资本对“黑洞”潜在的商机爱多于防,总是自信能以雄厚的实力和诡奇的招式,从迷局中浑水摸得大鱼。

  所以,“温州炒房团”看好湖南。

  长沙静园山庄营销总监罗泽中对“黑洞效应”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温州大量炒房资金涌入,对我省楼市有积极和消极的两面,可能会造成局部垄断和整体过热,长沙房价目前在全国较低,吸引温州游资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但长沙房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3年内会涨到3000元/平方米,但一旦突破4000元,将难有作为,因为长沙还有大量存量公房今年下半年会上市,经济适用房的扩大也将对商品房市场产生遏制。所以,罗泽中认为,长沙市场只可勉强接受5亿元温州炒房资金。本报记者颜海均实习生 邢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