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手学法:骑单车乱穿马路撞死摩托车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胡某逃匿2年最终落网,被判1年并赔偿8万余元

  主持人:骑自行车的居然撞死开摩托车的,胡某肇事后逃匿2年终落法网!广州花都法院日前审结此案,骑自行车的四川籍男子胡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一年,还要赔偿受害人家属87362.17元。

  新快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邓碧君

  案例:2001年11月25日晚上8时许,胡某骑自行车准备去接女友下班,行至花都区花都大道新华镇朱村路段时,胡某没看清楚路面情况就直接从路中心的绿化带缺口由北往南横过马路,正好任某驾驶一辆男装两轮摩托车搭乘一名女乘客沿着花都大道由西往东驶至,双方相遇避让不及两车发生碰撞,自行车和摩托车不同程度损坏,车上三人均受伤送院。驾驶摩托车的任某经送花都区人民医院抢救,至同月29日治疗无效死亡。胡某因害怕承担赔偿责任,住院次日一早即从医院跑出逃匿。

  此后近两年时间,花都交警大队多次书面通知胡某到交警大队处理事故,但胡某躲了起来,一直没有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直到2003年8月8日下午,胡某在新华镇某酒店附近被知情群众发现并报警,公安机关即将其抓获归案。花都交警大队对此次事故作出了责任认定书,认为事故主要是由于胡某骑经检验车闸效能不合格的自行车借道横过马路没有让在其本道内行使的车辆优先通行,而任某驾车时又没有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所造成的,故胡某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任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判决:花都法院审理该案中发现,任某上有年过半百的老父母,下有刚满两岁的小女儿,他们对胡某又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胡某赔偿由于任某死亡造成的丧葬费以及抚养费。法院审理后认为,胡某违反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违章骑制动系统效能不合格的无号牌自行车,造成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遂作出以上判决。

  点评:当前收入较低的外来民工和在校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以自行车作为主要代步工具,这部分人大多对交通管理法规不甚了解,安全意识也比较淡薄,在马路上自行车横冲直撞的问题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突然横穿、逆道行车、下坡敞放滑行、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等,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不时可见。在本案中,就是因为胡某骑自行车横穿马路酿成了严重的后果,导致严重交通事故。在此提醒大家注意,骑自行车上路时,除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关于自行车车况及其搭人载物的规定外,还要随时注意观察机动车的往来动态,做到谨慎行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刚刚过去,“维权”二字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事实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消费纠纷,还可能遭遇许多不愉快。你是否想过,在这些不愉快中,你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了侵害?或者你的行为已经无意中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

  为此,我们专门开设本专栏,通过具体的案例,让你在每天读报时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增加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让我们通过这种日常的学习,能够知法、懂法、用法,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你若对本栏目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或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法律纠纷,请你随时告诉我们。传真:85512878,电邮:,来信:510630广州市天河路533号(请注明“随手学法·阿林”收)。(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