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认识杨子荣! 两位老人向记者讲述英雄生前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我知道一些杨子荣的故事!”昨天,本报刊发黑龙江的邹先生来青寻找杨子荣史料报道后,两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所了解的杨子荣。

  英雄遗愿:打了胜仗去看娘

  1938年参加革命的汤永治老人曾多次见到过杨子荣。“我和杨子荣是牟平的老乡,当时,我是胶东军区的侦察队战士,他是区纵队的战士。”

  81岁的汤永治仍清楚地记着杨子荣的样子:个头不高,脸颊消瘦,有些络腮胡子。“我记得杨子荣对我说过,他很想念在老家的妻子和老娘,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打了胜仗回家看看老娘。”汤永治说。

  杨子荣曾被乡人误当土匪

  今年67岁的郑耀辉老人说,1962年,他在大连海军学校读书时,他们的教务处主任连城就是《林海雪原》中“203”的原形。据连城讲,1944年11月,当时任汪伪海军练兵营卫队少尉队长的郑道济率部起义,击毙日军17人后投奔八路军,杨子荣当时是一名战士,作战非常勇敢。“杨子荣险些真被人当成了土匪。”郑耀辉告诉记者,1947年,杨子荣去东北卧底匪窝,有一次遇到牟平老家的人,为了保密,杨子荣没有吐露真实身份。不久,“杨宗贵(杨子荣在家时的名字)当了土匪”的谣传在家乡传开了,这一说法直到杨子荣烈士的身份被公开后才平息下去。(记者徐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