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总结禽流感防治:疫情全扑灭,继续高度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16日召开会议,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会上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巩固防治成果,促进家禽业发展。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主持了会议。

  回良玉指出,广西南宁市和西藏拉萨市最后两个疫区宣布解除封锁,标志着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国发生的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全部扑灭,有效地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有效地避免了疫病对人的感染,有力地促进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有力地保护了养禽业发展。

  回良玉指出,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指导方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全面展开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对发生疫情的地区,按照“早、快、严”的原则,实行了坚决的封锁、扑杀和免疫措施。对非疫区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坚持科学防治,开展科研攻关,充分发挥科技防疫的作用。加大物资、资金投入,保证防疫工作需要。强化进出口检验检疫和国内市场管理,防止疫病传入传出。加强医学监测和预防,坚决阻断疫病对人的传染。坚持依法防治,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坚持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防疫积极性。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开展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在毫不松懈地阻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同时,认真落实促进家禽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毫不动摇地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前一阶段防治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方针和政策措施是符合实际的,各项工作是扎实有效的。

  回良玉强调,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不是防治工作的结束。要继续坚持防治工作方针不动摇,坚持处置疫情原则不动摇,坚持落实防治措施不动摇,坚持防疫工作责任制不动摇。他指出,做好下一步防治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二要强化动物防疫监督,严格进出口检验检疫和国内市场管理。三要加强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防止疫病对人的感染。四要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水平。五要切实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动物疫病防治长效机制。六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动物防疫行政法规,把动物防疫工作纳入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七要进一步落实补偿和扶持政策,大力促进家禽业恢复和发展。(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