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率先克隆出大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央视报道,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周琪,因为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克隆大鼠,3月14日在瑞典获得了2003年度国际转基因研究大奖,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科学家。昨日,周琪从瑞典回到了北京。

  国际转基因研究奖是国际转基因协会在该领域设立的惟一奖项,专门用于奖励在转基因研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据介绍,克隆就是无性繁殖的意思,通俗地讲就是人们可以利用动物的一个组织细胞,像翻录磁带或复印文件一样,大量生产出相同的生命体。大鼠由于其生理特征在很多方面特别接近于人类,而被称为是研究人类疾病最理想的动物模型。但由于大鼠的卵子细胞在体外发育太快,在10分钟之内就会变性和老化,因此科学家没有足够的时间对其卵子细胞进行操作,一直无法克隆出大鼠。这项研究也被世界同行公认为动物克隆和转基因领域的一大难题。

  34岁的周琪通过药物控制的方法,将大鼠卵子细胞的发育过程人为变慢到10个小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大鼠克隆研究。在模拟人类的癌症,尤其是类似于乳腺癌,大鼠是目前最优秀的一种实验动物。当科学家给这些患了癌症的,作为动物模型的大鼠,提供类似于人的药物治疗的时候,它的反应跟人是一致的。专家认为,周琪克隆大鼠的成功,为建立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和相关药物的研制和检测提供了有效手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