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掌表决”淹没不同意见 官报为摒弃者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报载,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采纳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日前作出了《关于取消鼓掌表决方式的决定》,规范和改进表决方式:今后人大代表表决以举手、投票方式进行。官方人民日报今天刊发时代热评文章为取消“鼓掌表决”鼓掌!

  文章认为,摒弃“鼓掌”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步,也是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表现。

  文章指出,“如没有什么意见,请鼓掌通过。”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表决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时,常常采取“鼓掌通过”的方式。这种表决方式,使不同意见被“热烈的掌声”所淹没,有不同声音的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被剥夺。实际上,鼓掌通过的表决方式是对人大代表民主权利的敷衍。

  文章说,程序是实现真正民主的制度保障。民主程序的设计,不仅要保障每一位人大代表有表达真实意愿的自由,而且要给这种表达留下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只有采取民主的表决方式,才能准确地反映代表的真实意愿,才能确保人大表决的严肃性和民主性。目前,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广东、山西、辽宁等地人大及其常委会率先使用了电子表决器表决,大大提高了表决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使表决结果一目了然,受到人大代表欢迎。(文/徐运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