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贸“列车”何以驶入慢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刚刚过去的2月份,我市出现贸易逆差31万美元,当月全市外贸出口7.1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5.9%,增幅创近23个月来的历史新低,低于全国、全省增幅。而上一次单月贸易逆差要追溯到1998年。

  在此之前,我市贸易顺差一直领先国内其他城市,出口增幅已连续五年高于全国、连续21个月高于全省水平。出口一直高速增长的宁波外贸“列车”,为何却在2月份“掉了队”呢?

  资源短缺因素不容忽视,电力供应紧张已影响到外贸企业按时生产并履约。今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贸交货值同比仅增长7.8%。而自行发电带来的是出口成本的上升。据一家电器出口企业测算,自行发电将给企业增加250万元的年用电成本。

  原材料涨价影响不小。自2002年8月以来,钢材价格已上涨70%至90%,塑料价格涨幅达40%以上,纺织原料涨价也很惊人。而机电、纺织服装两大类商品出口就占了全市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据统计,前两个月全市工业原材料采购价格同比上涨15.33%,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3.91%,这势必影响到“宁波制造”的出口竞争力。

  此外,汇率变动、贸易壁垒、政策调整等也对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今年美元止跌回升,客观上给我市扩大出口造成了不利的国际市场环境。去年至今,宁波出口商品已卷入到国外发起的25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案件中,全年影响出口金额7.74亿美元。而去年底不少企业抢在退税新政策调整前突击出口,也使近1.5亿美元的出口额在去年被提前“透支”。

  外贸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今年的市委三号文件更是提出坚持外向带动战略不动摇。昨日,市外经贸局为此专门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邀请各龙头出口企业老总们献计献策。

  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去年出口冠军———慈溪进出口公司的经验是“多条腿走路”,涉足加工贸易业务,大力推进工贸合作,建立设计研发中心主攻新产品开发,注册境外商标发展自有品牌。中银集团的负责人建议,宁波企业应主动寻求与跨国大公司的配套合作,融入它们的产业链来降低市场风险。宁波中化进出口公司的老总认为,宁波企业应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技术含量,以此来增强产品的附加值。而中基公司则准备在出口代理制方面进行探索。

  市外经贸局负责人表示,出口增幅的下滑只是暂时现象,当前更重要的是改善贸易结构,提高贸易质量,走科学、协调的外贸发展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