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礼抗战胜利60周年《重庆大轰炸》油画初稿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以反映重庆在抗日战争中的1939年至1945年间遭受日军轰炸为内容的巨幅油画《重庆大轰炸》已经完成了初稿创作。昨日,该画总策划、著名画家陈可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该画的初稿。据悉,该画将于明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完成创作,并计划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地巡展。

  献礼抗战胜利60周年

  昨天,《重庆大轰炸》的总策划、著名画家陈可之首次向记者展示了长7米、高2米的该油画小样。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的献礼作品,《重庆大轰炸》是一个20余人创作小组的集体结晶,它包括美术家许荣初、刘开富,史学家王孝询、王康等诸多学者的参与。主创陈可之去年为选择俯瞰山城重庆的最佳创作点,分别前往峨岭、南山等制高点考察,最后在金汤街市妇幼保健院大楼顶上腰拴安全绳找到了最佳位置。这是画家尊重史实,在同一空间和地貌观察历史的准确观察点。

  填补中国美术史空白

  陈可之介绍,《重庆大轰炸》分为“救护篇”、“精神篇”、“隧道篇”等10余个篇章,老百姓成为作品的重心和灵魂,表达了艺术家对人类生命的关注。画面表现了大轰炸的悲壮惨烈,也展示了老重庆的城市旧貌和巴渝特色。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抗战八年苦难史的一个缩影,《重庆大轰炸》不仅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空白,更是一部鲜活的近代史教材。但专家们也指出了初稿中存在的一些缺憾,譬如应着力表现当时没有被轰炸到的一些地方是很美丽的,这些风景更能衬托出战争的残酷。创作组将吸取专家们的意见,继续对人物形象、画面色彩进行完善、修改。

  十幅油画组成抗战全景图

  陈可之透露,他预计将用10年时间,选取10个抗战中的著名历史事件,完成10幅大型油画作品,组成中国抗战全景图,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人民反抗法西斯的历程。而巨幅油画《重庆大轰炸》则是他一生最大的作品的开始。据悉,虽然《重庆大轰炸》尚未最后完成,但陈可之已接到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展出邀请。该画创作完成后,将进行全国巡展,并到其他曾经饱受二战摧残的国家展出。据悉,创作组正在联系明年到日本举行巡展。(来源:北京娱乐信报、记者王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