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冈山公务员:不买房就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57 武汉晚报

  《南方周末》消息 井冈山市委规定,所有到新城区办公的干部职工,今年年底前都必须在新城区买一套商品住宅,否则将被“交流到其他单位”

  井冈山市的公务员刘涛(化名)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在新城区买一套房,要么交流到其它单位。

  面临这种选择的不只是刘涛一人,还有井冈山机关、事业单位的2043名干部职工。根据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今年2月2日联合发出的第14号文件(下称“14号文”)的规定,所有搬迁到新城区办公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必须在2004年12月31日之前,在新城区购置一套商品住宅,否则将被“交流到其他单位工作”。

  市政府搬迁和新城区建设

  “14号文”出台的大背景,正是井冈山市市址的下迁和新城区的建设。

  2000年5月,根据国务院、江西省政府有关规定,原井冈山市(县级)和邻近的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县级)。

  原井冈山市的市政府,位于井冈山半腰的茨坪镇。茨坪镇是井冈山的重要景区之一,但它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其可利用的空间十分狭小:整个中心城区就是环绕着人工湖的4条马路,党政机关几乎全部都集中在这四周。市县合并后办公人员激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四套班子,全挤在了一幢年岁久远的办公楼里。小小的茨坪已不能承载起井冈山市行政中心的职能。

  2000年,经专家组的考察,政府合并后的驻地被定在了井冈山脚下、距离茨坪镇大约30公里的厦坪镇。

  厦坪镇地形平坦,地域开阔,而且距离即将启用的机场、高速公路和铁路咫尺之遥,交通非常便利。

  按照规划,一座全新的城区将在厦坪这张“白纸”上被勾画出来;茨坪的空间也将逐步被置换出来,配合“旅游兴市”的战略,成为纯旅游景区。

  记者在位于厦坪镇的新城区看到,方圆几公里的范围满眼尽是裸露着的红土地和建筑工人的身影,各部门的办公楼虽然大多已经封顶,但只有一两幢大楼完成了装修。整个新城区里惟一开始正常工作的,是几处新开发楼盘的售楼处。

  新城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城区的水电都接通了,但配套设施还处在起步阶段,还不适合生活居住。

  “在这么一张白纸上建起一座新城区,起码需要5年的时间。新城区计划在5年内使人口达到3万左右。”井冈山市分管城建规划工作的副市长肖建军说。

  购房有指标

  2004年2月2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市干部职工在新城区购置商品住宅的实施意见》,即“14号文”要求把“全市干部职工在新城区购置住宅”作为“加快新城区建设的重要体现”和“实现市址下迁的重要保障”。

  根据“14号文”的规定,整个井冈山市———除了留在山上的旅游部门外,凡是将迁往新城区办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人“必须”在2004年12月31日之前在新城区购置一套商品住宅。否则,他们将被“交流”到其他单位。

  这份文件甚至将全市干部职工在新城区购置商品住宅的任务细化成数字指标,分配到各单位和部门,并分别以6月30日、9月30日和12月31日为限,要求在限期内分别完成到30%、80%和100%的“任务”。

  而在上述规定时间内购置商品住宅并迁入的干部职工,不仅可以按照房改政策的规定,享受按住房面积给予每平方米100元的补偿,还可以获得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

  “14号文”要求各乡镇、部门(单位)“成立购置商品住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并根据所分配的购房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购房计划,将购置商品住宅任务层层落实下去,责任到人”。

  一纸激起千层浪

  新城区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在新城区“有意向的和已经收到定金的商品房就有800多套,其中绝大部分买房人是井冈山市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

  据市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文件下发才一个多月时间,各个单位和部门第二季度的购房任务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

  “现在买房子的大部分都是领导。领导要起表率作用嘛。”一位事业单位的职工笑着说,“至于我,手上还没有多少积蓄,但如果到时候真的要买的话也只有买啦。我们单位里像我这样的单身汉还有很多,以后家安在哪里都不知道呢!”

  刘涛是在市县合并时从50多公里外的原宁冈县调过来的干部,家里的房子刚造好没多久。“我在茨坪租了间房子,一个月租金还不到100元。我星期一出门,星期五回家,不会耽误工作。即使迁下去了,也可以再继续租房子嘛,又何必再花上十几万买一套房子呢?”

  很多从原先宁冈调过来的干部职工都有同样的情况。

  “可是不买行吗?”刘涛说,“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今后还要把是否在新城区购置商品住宅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考核内容,而且在我们今年的年终综合评定中,(单位的)购房任务占到了20%的分数。”

  另一位家在茨坪的干部并不反对在新城区买房:“其实早晚是要(在新城区)买(房子)的,我们总不能每天赶30公里的山路去上班吧?何况我们也认为新区的房子是有升值潜力的。”

  这位干部也抱怨说,“井冈山市的收入也不高,像我们一般干部一个月也就1000元不到,普通职工只有700元多一些。我现在住的房子今年才刚刚还清。现在规定要在下面(新城区)买房,刚刚还清老账,又被新账套住了!”

  当地一位职工告诉记者,“14号文”一出台,新城区的房价马上就每平方米涨了100元左右。

  新城区一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房价每平方米大约在700元到800元之间,“你如果要定房的话最好赶在这个月底之前,到了4月1日房价大概要上浮10%到20%。

  “新城区的房价也不能太贵,既要保证开发商的收益,又不能损害到我们干部职工的利益。”新城区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曾经希望召开价格听证会,但物价部门表示这属于市场行为,无法开听证会。于是他们和开发商召开了座谈会,希望能做通开发商的工作,把房价往下降一降,“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购房令是“没办法的办法”

  “14号文”是从2003年3月开始酝酿的。据一位干部透露:之所以希望由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先带头住进新城区,是为了好“聚聚人气”。

  新城区管委会的负责人也承认,“如果没人来住,新城区就旺不起来。”

  “新城区需要尽快形成聚集效应,否则对于井冈山的下一步发展不利。”肖建军副市长这样说起“14号文”出台的初衷,“但当时主要还是考虑到市址下迁后,大家都要在厦坪办公,如果没有稳定的住所,会影响到工作效率,两地奔波办公成本也会增加。”

  “其实我们还是考虑到大家的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的。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几易其稿。一开始也有一些反对意见,但总体上大家对这件事还是比较支持的,最后由四套班子开会定了下来。”肖建军说。

  肖建军认为,市里提供了买房补偿和奖励机制,加上可以通过银行按揭付款,员工的“负担可能会有一点,但不会很重”。

  新城区管委会一位刘姓负责人解释:“市址下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这种特殊条件下,如果政府没有个(强制购房)计划,会不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如果干部职工都租房子住的话,房地产商怎么会愿意到新城区来开发呢?”

  至于“14号文”中提到的“惩罚措施”,管委会的负责人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文字上虽然是这么理解(成惩罚)的,但我们现在还是以做思想工作为主。”

  政府是否越权

  “买不买房完全是我的私事,难道政府这也要管?8小时之外的生活也要受到行政命令的干涉么?”刘涛对“14号文”的规定表示想不通。

  肖建军副市长说:“新城区建设是个创业的过程,肯定会非常艰苦。所以我们希望干部职工能够把井冈山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情,支持经济大局。这也是一种政治表现。”

  “国务院已经发文规定市址下迁,所有的人都要保持动作一致。既然是吃皇粮的,就要一切听从指挥。”管委会的负责人说。

  国家行政学院杜钢建教授则认为,这种规定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公务员想在哪里买房子,想买什么样的房子,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都是公务员作为普通公民应有的权利,政府部门是无权干涉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