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中国旅游业未来主力?“1+3”领导格局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6:5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企业家》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企业家》。)

  一家中央级的旅游集团加上三家地方性旅游企业将会在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国旅游市场上扮演主导角色

  重现于广州的“非典”目前虽仅个案,但是往昔的阴影依然引发旅游人次应声下跌。有许多人担心,2004年的中国旅游市场是否会再次经历2003年的寒冬?对这种突发性、不可抗因素对未来一年旅游业的影响,我们目前尚无法预知。但是在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强力拉动下,整个旅游市场的需求仍将有望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2004年的中国旅游产业的竞争会继续呈加剧化的趋势。从存量上看,旅行社总收入继续增势,但利润总额下降,而现有的旅游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一直在60%之间徘徊,这意味着有35%的生产能力处于闲置状态;旅游景区(点)除了几个“黄金周”期间,基本上都没有达到最佳接待量。再从增量上看,随着中国“入世”承诺在旅游业的逐步甚至是提前兑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以独资、控股、合资、管理权介入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加上民营经济、基金与不动产资本市场的介入,2004年旅游业的供给还将有一个增量拓展的空间。

  在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的作用下,2004年的旅游产业将会在存量调整和结构优化上出现新的局面,其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大型旅游企业的规模扩张和地域拓展,以此带动旅游产业集中度和市场进入门槛的提高,并使中国的旅游产业形成集团化主导的格局。

  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以国旅、中旅、青旅、首都旅游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华侨城旅游集团、天津旅游集团、桂林旅游集团、陕西旅游集团为代表的旅游企业集团呈高速发展的态势。2003年7月,四川、山东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措施,鼓励和支持民营、外资企业参股国有旅游企业,吸引国外知名旅行商到本地开办分支机构,参与国有旅游企业的改革,在旅游景区则进一步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切实推进产权多元化和管理职业化。在资本扩张方面,中国旅行社总社通过并购的方式,在国内相继完成了对河北中旅、承德中旅、大连中旅等国内10多家旅行社的控股重组及改制;在境外整体收购了瑞典中旅,并于2003年9月8日,与国际知名的德国TUI旅游集团正式组建由外方控股(51%)的合资旅行社,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决策中心,市场和服务网络延展到海外的产权联结型旅行服务集团。而上海锦江集团和新亚集团合并成立新的锦江国际集团,将地方政府做大做强区域性旅游集团的战略意图表现得淋漓尽致。

  2004年,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国务院国资委所辖的旅游板块资产为主,很有可能进行中央级旅游企业集团的整合工作。如果北京、上海、广东的步伐能跟上的话,也许会形成“1+3”的领导型旅游企业集团,即1家中央级的旅游集团加上北京市重新整合后的首都旅游集团、上海市的锦江国际集团和广东省新组建的旅游企业集团等3家地方性的旅游企业。它们将会在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国旅游市场上扮演主导角色。

  由于旅游消费的流动性和“入世”后市场与观念的开放,2004年的中国旅游产业将会有更多的超越单体企业层面的区域内合作和区域间的竞争。

  从境内情况来看,长江三角洲的区域旅游合作已经基本成型,区域内15个城市共同发起的“无障碍旅游区”构想在2004年会渐次落实。珠江三角洲的合作是进一步深化的问题,以京、津、冀为核心的环渤海旅游圈也正在从理念走向现实。可能的事件还有西南四省一市、西北五省区、中原四省等区域内的合作。与此相应的则是区域间的竞争。跨国境的区域合作包括粤、港、澳大三角旅游合作圈,以及涉及中、越、泰、缅、老五国的湄公河旅游开发和涉及中、朝、日、蒙、俄、韩六国的图门江旅游开发等。类似的区域间的合作与竞争肯定会对整个产业运行带来深远影响。

  稿件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戴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