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参与比拚激烈 旧上海题材影视剧成一时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7:21 中国新闻网

  开春以后,以旧上海故事为题材的影视剧纷纷上马。表现二战期间德国纳粹追杀上海犹太难民的《大上海风云》日前在沪开机。由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改编的30集同名电视剧日前也已开拍。在最新确定由关锦鹏和丁黑分别担任《长恨歌》的电影导演和电视剧导演后,两部作品将分别在9月份和6月份开拍。以名旦为主角的小说《上海王》,其影视改编也正在加紧进行,并定于年内开拍。怎样看待旧上海题材热的现象以及同题材作品不期而遇的竞争态势?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系列相关采访。

  精品与题材无关

  极为丰富和充满传奇的社会历史内涵,使旧上海的故事成为一座影视创作的富矿。同时,这样的题材故事在一个充满了发展活力的时代,也必将增强其社会的关注度和吸引力。《长恨歌》影视剧策划人贺子壮说,开拍和筹备中以旧上海故事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多。他对这种一时之“热”的现象不无忧虑。关键是要出精品,而题材本身却并不能决定其是否能成为精品。

  比拚十分激烈

  以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而论,虽然它30集的篇幅提供了故事演绎的广阔空间,并且有刘嘉玲、陈道明等大牌演员加盟;但在对应脍炙人口、已成经典的电影版“秦香莲陈世美”的故事,以及在对应舒绣文、上官云珠、白杨、陶金这些优秀演员时,它仍然面临极大的挑战。同时,众多怀旧题材的影视剧互相之间还将展开激烈的竞争。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仲年认为:竞争的焦点将会超越群起效尤的言情传奇,而在于谁能以独到的视角,去把握上海近代以来发展的历史内涵,以及去把握上海城市精神的脉络。

  上海题材,全国参与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许多旧上海题材的作品并非是由上海制作的。比如《大上海风云》就是由河北电视台、吉林市电视台和北京影视达电视节目交流中心联合摄制的,《上海王》则由西安一家电视剧公司制作。那么这种“异地创作”会不会造成某种地域文化上的隔膜呢?对此,在完成了《武则天》

  《康熙王朝》之后正在筹拍《墨子春秋》的制片人刘大印说:“这需要辩证地看。对于上海题材及其文化底蕴,外地编导既可能有隔膜的一面,也可能有更敏锐的一面。过去上海的一些影视作品,因为局限于地方性,而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上遭遇障碍。因此,吸纳外地编导参与上海题材的拍摄,对于繁荣上海的影视创作,促进文艺体制的改革,以及在竞争中出精品力作,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生生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