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人士指出:粮价该涨 供应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7:5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张翼鹏

  每天要下厨煮饭的主妇们最近发现:大米悄无声息地涨价了。最近几个月,在国内粮食市场上稻谷的价格逐月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已经超过了30%;小麦的价格也在走高。不仅如此,众多业内人士已形成共识: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粮价将继续上涨。在中央刚刚颁布一号文件再三强调农民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时,这一强烈的市场信号传递了什么信息?这是当下颇为牵动人心的问题。

  广东粮价波动比内地要低10个百分点

  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的一句话余音袅袅:“一年前我还担心粮食积压卖不出去,现在开始担心粮食不够吃了。”这已经从一个侧面道出了粮食涨价的主要原因。从2000年到2003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连续四年下降,2003年中国的粮食产量为8617亿斤,已经低于9760亿斤的全国粮食消费量,粮食产量的不足已经显现出来。“供求关系本身发生了变化,粮价的上升完全在预料之中。去年有专家预言中国的粮食供需在2005年将出现拐点,但没有想到这么快。”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谢辉明认为,粮食价格已经几年没发生变动,也该上涨了。

  “相比而言,广东粮食市场上的价格波动比内地平稳。”主管粮食工作的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董富胜处变不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粮价的上涨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必然表现,目前涨幅还在波动的正常范围。而广东因为早已放开了粮食的购销渠道,与市场充分接轨,价格波动比内地要低10个百分点左右。另外,也有人士认为粮食价格的上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关系,可能也与中国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有联系。目前国内市场上钢材、水泥的价格都在上涨,而且涨幅不低。

  至于未来趋势,行内人士认为粮价涨幅将会逐渐平稳,但降价空间不大。一方面政府会采取调控措施稳定市场;另一方面粮价还跟国际市场接轨,如果国内粮价高于国际社会,进口量就会增加。虽然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但即使今年夏收增产,也是下半年的事情,上半年价格下降的空间很小。

  政府充分调控,供应不成问题

  据董富胜分析,夏粮上市前的4、5、6月将是最考验国内粮食市场供应能力的时候;但因为政府有充分的调控机制,粮食供应不成问题。他以广东为例,虽然作为全国粮食消费大省,省内粮食产不足销,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去年发生非典,几次粮食供应风波广东都扛了过来,除了有充足的粮食储备,政府在应急机制上也早有防备。

  现在,一般的粮食流通企业很少粮食库存,消费者更是随吃随买,粮食的库存量都转移到国有粮库身上。国家要求国有粮库一般都要有应付半年需求的粮食库存。至于半年时间够不够,谢辉明解释说,联合国的库存标准才要求两个月,我们的时间已经不短了。

  从全国范围是来看,目前粮食总量并不是不够,而是集中在粮产区。因此,谢辉明说他们眼下要做的有几件事:一是加强和粮产省的联系,打通购销渠道;二是加强政府的调控,必要的时候把储备粮拿出来平抑市场;三是准备进口一些粮食,补充库存;四是加强行业之间的自律行为,不要人为地哄抬粮价。希望粮价有一定的上涨,但不能疯涨,不能失控。

  涨价幅度尚能接受

  在中国近几十年的历史中,粮食涨价一度是通货膨胀的信号,曾经引发市场抢购风潮。但今年的粮食涨价在消费者中的反应却很平静。不知道是否应了袁隆平算的一笔帐:一斤大米才涨3毛钱,就算一个人一天吃半斤米,一个月吃20斤大米吧,也才不过多花6块钱。确实,粮食在人们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小,如此的涨价引发不了市场“地震”。另外,粮食作为原材料之一,其涨价会导致食品、种养产品等价格水涨船高;但有专家认为其涨价幅度不会超出社会消费能力。加之目前市场的消费心理日趋成熟,囤积、抢购等现象不会轻易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