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武铉弹劾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34 沈阳晚报

  韩国宪法法院18日开始审理卢武铉总统弹劾案,韩国历史上首例总统弹劾案正式拉开帷幕。

  卢武铉要出庭?

  宪法法院法官当日只是就弹劾案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合议,控辩双方并没有到庭。

  韩国宪法法院发言人杨哲修(音译)在首次庭审结束后向外界宣布,宪法法院定于本月30日再次开庭。届时,控辩双方律师将开始展开论战。

  宪法法院决定,传唤总统卢武铉出席30日的庭审。杨哲修补充说,卢武铉不必亲自出席公开辩论,但必须委托代理人出庭。

  如果卢武铉选择亲自上阵,和他直接展开控辩大战的将是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大国家党议员金淇春。这位控方领军人物曾预言交锋将拖沓数月。

  卢武铉是否亲自出马尚存悬念,双方胜负输赢难以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场争斗正如辩护方律师团在报告中所言,的确是一桩“史无前例的事件”。

  结果难料

  依据韩国宪法规定,宪法法院将在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的180天内作出裁决。但是,宪法法院已经表示,会尽快作出裁决。

  法律专家指出,鉴于案件的重要性,即便法院会作为最优先事项来处理,一个月内结案可能性不大。

  韩国宪法法院共由9名法官组成。其中,3人由国会任命,3人由韩国大法院院长任命,最后3人则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任命的。

  9名法官中7人早在卢武铉2003年2月就任总统前就已经出任宪法法院法官。发起弹劾的反对派政党必须得到9名法官中至少6人赞成,才能赢得这场史无前例的“总统弹劾战”。

  目前,9名法官没有就弹劾案的合宪性问题发表任何评论。法律专家们在此问题上也分歧严重,最终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一旦卢武铉在司法交锋中落败,他将在短暂执政一年之后,黯然告别青瓦台总统府。随后,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新一轮总统大选以补虚位。

  因祸得福?

  韩国副总理兼财经部长官李宪宰18日说:“近期的政治局势,在宪政史上尚属首例,可能会使我们刚刚有恢复迹象的经济面临更多难题。”

  分析人士担心,这场由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联合新千年民主党掀起的弹劾总统风波会给韩国造成严重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能是长期的。

  然而,在开放国民党这支推崇政治革新的弱小政党支持下,卢武铉总统也并非没有机会在这场政治风暴中因势利导,转危为安。

  随着4月15日议会大选的日益临近,民众被反对党发动的总统弹劾案所激起的愤怒,已使开放国民党在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节节攀升。

  这对于背水一战的卢武铉来说,未尝不是个因祸得福的瑞兆。记者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