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妙珍与农民促膝热谈 传两会精神聊国计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38 南方日报

  树立科学发展观

  继续当好排头兵

  本报记者 陈作成 通讯员 谢树波

  小资料:陈妙珍,女,1940年生,广东揭东人。揭阳市荣泰种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972年开始从事种养业,1990年兴办养鸡场,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昨日春光明媚,我们来到刚刚参加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陈妙珍大姐的家里,刚好她要到硕联村跟农户谈全国人大会议情况。踏着散播着醇香气味的泥土,记者开始了随行陈大姐的一天。

  陈大姐是在参加完人大会议后于15日赶回来的,她觉得这次人大会议开得相当成功,最让她欣慰的是国家更加关心农民的生活,农民的负担今后将会继续减轻。她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尽快将会议的精神告知周围的群众,让群众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她首先提到的就是张德江书记提出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珍惜每一寸土地,努力创造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存环境。聊着聊着,我们的车就到了村里。

  这里的农户正在等待着陈大姐的到来。他们最关心的是取消农业税和农村的土地问题。陈大姐对大家说,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9亿农民庄严承诺:5年内取消农业税。总理还把“三农”问题摆在了今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广东省更是有着取消农业税的基本条件。她告诉农民,取消农业税将并不遥远。

  农民老张问起,现在揭东县推广“古山二号”龙眼,但种植需要较高的技术,他们听过几次也没听懂,该怎么办?陈妙珍认为,农民兄弟文化知识较低,如果只是在课堂上传授一些种植理论,可能他们还是无法理解。她说,在听取意见后,会将情况向县领导反映,希望派有关专家实地手把手传授技术,这就更好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到了实处。同时,她也希望农民们能够提高自身素质。她举了一个例子,在某地,不少农民会将死去的亲属的衣物等物品乱扔到附近的河里,而在河的下游,人们饮用河水、煮饭、洗衣等。后来她建议当地村委,凡哪户有家人死去,由村委会发给两斤煤油,将死者用过的衣物等烧掉。这条措施实施后,果然再没有人把死人的衣物乱扔到河里。她认为,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是在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步。

  陈大姐最后对农民们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会更加关心农民的生活,理解农民的困难,会尽快减轻农民负担。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会将我了解的情况,如实地向党和政府反映,这是我的职责。”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下午记者赶回办公室写稿之际,陈大姐又赶到另一处谈全国人大会议的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