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脑连线】:马加爵案血证网络暴力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嘉宾:

  凌文辁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企管系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所长

  方俐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期主持:

  陈晶晶新快报记者

  访谈背景

  一连锤杀了4名同学的马加爵,个人兴趣就是上网,经常浏览一些宣扬色情、暴力的网站。如今许多青少年学生沉迷网络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中的暴力角力中,鼠标轻点一个生命就此消失,尽管并非真实,但玩者的心理暴力宣泄得到了满足。久之,暴力宣泄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成为一种普通的游戏,回到现实,一旦这种心理有机张扬,那该是多么可怕的一种现象。马加爵案证明,网络世界的暴力游戏助长了这种危害的发生。该案提醒人们:如何有效建立良性的网络教育秩序,如何帮助青少年学生正确区分网络世界的善恶,使他们的心理不受侵害,这是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新快报:马加爵沉迷网络游戏与他杀人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方俐洛:人的行为由内因、外因共同作用而成,光一方面的因素很难走上这条路。马加爵的性格先天有缺陷,他内向、自闭、不与外界接触,转而投向网络世界不能自拔。对于这样的问题学生,学校没有体现有效的监管职责,放任自流。这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了这个悲剧的发生。

  新快报:网络世界对学生的成长有哪些负面影响?

  凌文辁:大学生世界观并未很稳定,人格、思想都不太成熟,他可以在网上学到很多知识,但由于自控能力不强,也会受到各种负面影响,耽误学习和正常的人际交往,与社会脱离接触,导致心理成长中断。

  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青少年沉迷网络世界以后,分不清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差别。虚拟世界让他的理想、欲望得到满足,如在角色扮演游戏中扮演领军人物,而他在现实世界得不到满足甚至受到挫折,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就会越加沉迷。马加爵整个假期沉迷网络,分不清虚拟与现实,这是导致他杀人的外部影响因素。人格的缺陷,孤僻和自我中心就容易出现非正常行为,这是导致他杀人的内在因素。

  新快报:网络暴力游戏是否会增加人的暴力倾向?

  凌文辁:从每个人的基因来说,都具有攻击性。受到别人的攻击、危害而作出反攻击是人的本能。但这种本能受到其他方面的约束,如伦理道德、社会规范、法律、自我控制能力等,从而使攻击行为受到制约。马加爵的人格不健全,缺乏自控能力,因此,可以说他的攻击行为没有受到制约。

  暴力游戏的负面作用是诱发内心深处的攻击本能,自控能力强的会让攻击本能在游戏中得到释放和满足;自控能力弱、无法区分虚拟和现实世界的,就会在现实世界中去模仿虚拟世界的事情。

  新快报:网络对青少年成长有什么影响?

  凌文辁:人从儿童到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漫长的社会化过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无论在哪一阶段出现了问题,对整个人生成长都有影响,都会影响或破坏一个人的人格健全和成熟。现在不但大学生沉迷网络,更有中小学生,他们自控能力更弱,更加难以从网络虚拟世界自拔,与社会脱离接触,心理成长中断,这都会很大地影响他们的心理和人格成熟过程。

  新快报:社会应如何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

  凌文辁:现在的游戏软件设计者只考虑是否能吸引青少年,不考虑对青少年心理的危害。建议政府应该抓起来、管起来,加大审查的力度。而软件开发商也应该设计有益的游戏软件,增强智力,培养人格、融入中华文化、伦理道德、社会行为规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利他主义等内容,用游戏作为载体,比说教更有吸引力。

  现在的父母很少有时间教育孩子,学校主要还是抓知识教育,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将是教育的一块重要阵地,比学校、父母对孩子的身心影响更大。如何争夺这块阵地,是教育工作者们值得研究的迫切问题。

  新快报:学校应如何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管理和教育?

  凌文辁:现在大学对学生的管理过于松散,没有辅导员,班主任也不管,只重视做学问,学生在心理上,在如何做人等方面所受的教育非常有限。大学生入学除了要进行入学考试以外,还应进行心理测验普查,针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特点建立心理档案,对人格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早发现并进行正面辅导、给予更多的关注,就可能不会发生这些惨案。(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