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综述:香港经济向好 失业率持续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八日电(记者陶社兰)香港劳工处与十间在机场开设业务的机构十七日举行招聘会,提供三百个职位空缺,共吸引二千三百名求职者,反应极为热烈。经济发展及劳工局长叶澍(方方土)今天在一个旅游研讨会上表示,近期旅游及酒店业好转,职位空缺增加。迹象显示,随着香港整体经济的持续好转,失业问题也在不断得以改善。

  十八日下午,财政司长唐英年在政府总部公布最新失业率,也为此提供一个左证: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一月的百分之七点三,下降至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四年二月的百分之七点二,而就业不足率则维持不变,两段期间均为百分之三点三。失业率的下跌主要见于金融业、保险业、商用服务业、饮食业、通讯业和娱乐及康乐服务业,足以抵销建造业失业率的上升有余。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见于零售业、制造业和娱乐及康乐服务业,而上升则见于建造业。

  分析指出,与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一月比较,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四年二月的总就业人数进一步上升,显示劳工市场的情况持续改善。自本年二月初,劳工处从私营机构吸纳的空缺维持在每天平均一千个的高水平,而过往则为七百个。该处在上月接获两万三千四百六十一个来自私人机构的空缺,相对本年一月,录得百分之七十二的大幅增加,其中不少空缺来自中小型企业。

  唐英年十八日表示,整体劳动人口有可观的增加,反映更多人士在经济持续复苏下选择投入劳工市场。政府将继续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刺激经济,鼓励投资,促进商业,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上周,唐英年发表任内首份财政预算案,特别提到就业问题。他说,现时香港经济虽然好转,但就业问题仍然是要面对的巨大挑战。他透露,会拨款约十二亿港元,延续一万一千多个临时职位,以及为青少年提供见习就业、技能培训和自雇支持机会,并且还会预留五千万元,设立青少年持续发展及培育基金。他表示,政府在面对财赤的同时,仍决心推出这些就业措施,充分显示政府对就业问题的重视及承担,贯彻政府“应用则用”的原则。

  事实上,特区政府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希望通过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振兴经济,扩大就业。最近新成立的“经济及就业委员会”,吸纳了不同界别的人士参与,让政界、工商及劳工团体和学术界一起讨论经济和就业的重要议题,集思广益,共同就不同政策范畴作出协调和取舍,营造共识。政府日前还公布了青少年持续发展及就业相关培训专责小组成员的名单。其成员包括社会福利界、商界、培训及再培训机构、体育界、教育及学术界、青少年,以及政府代表。专责小组的使命是协调各项现为待业待学青少年而设的培训及就业计划,并透过不同部门及界别的参与和讨论,增进该等计划的成效,并就协助青少年持续发展和就业方面引发创新的构思和策略。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