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荣获老挝国家最高荣誉奖 万象中心大道传递中老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5 南方日报

  独家报道

  本报记者 孙国英

  前、昨两天,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的车队,多次经过由中国广东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施工建设的道路——万象市中心大道(即万象市2号路)。在昨天上午由吴仪和老挝国家副总理剥松出席的中老两国政府经贸合作签字仪式上,万象市2号路工程项目交接签约是议程之一。

  宽阔平整的万象市中心大道,如今已成为老挝首都万象的标志性工程。整齐排列的760盏路灯和景观灯,隔离带的绿草繁花和人行道的彩色地砖,为万象市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

  “广东公司”老挝建奇功

  作为陪同吴仪副总理访问老挝专家团成员之一的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陈图钧,昨天从老挝打来电话向本报记者报喜:前天,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坎代·西潘敦刚签发第16号主席令:颁发一枚“国家一级劳动奖章”给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以表彰其在万象市2号路工程建设中的出色表现——这是老挝国家最高荣誉奖,此前老挝从未把这一奖项颁发给任何外国公司。

  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位置的万象市2号路,以老挝国家主席府为起点,途经老挝党中央所在地、总理府以及国防部、内政部、交通部等主要国家部委,相当于中国北京的长安大街。承建该工程的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派出60多位精干的工程管理、技术人员,精心施工,科学管理,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建设任务,从1998年4月开工到去年7月全线建成通车,比老挝方面要求的在2003年12月底完工提前了5个月。前天,老挝交通运输邮政部授予该工程“优良样板工程”证书,以陈图钧为首的8名工程管理人员被评为“老挝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

  近13公里路修了5年半

  全长12.85公里的万象市2号路工程,是老挝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工程总投资2365万美元,属高等级沥青混凝土道路,平均路宽约20米。通过公开招投标竞得该工程建设权的广东水电三局,在历时5年半的工期里,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作为领队的陈图钧始终牢记:该路是世界各国首脑到访老挝的必经之路,建得好与不好,与中国、广东的工程建设队伍荣誉攸关。因此广东水电三局始终把它当作一项政治工程,十分注重施工质量和科学管理,施工的任何环节都严格按照美国道路施工标准,使得喜欢挑剔苛求的印度监理工程师也心服口服。

  不到13公里的道路建设工期为什么这么长?参与建设的李玉平工程师告诉记者:老挝旱季基本滴雨不下,而在雨季的6、7、8、9月根本不能施工;在国内,修路需要的石头、砂子以及砼管等都可以买,而在老挝,采石采砂、混凝土预制等备料工作都要自己干;加上工程设计更改频繁等种种因素,使施工耗时较长。

  在万象市已有的道路中,万象市中心大道的路面平整度最好,用3米长的水平测试板放到任何一段路面,3毫米厚的铁板在测试板下任何位置都插不进去。老挝国家总理本扬·沃拉吉曾对万象市中心大道建设翘起大拇指说:“(广东公司)厉害!快速!”《老挝日报》也曾在头版头条位置以“2号路工程提前完工,万象百姓喜走新大道”为题进行报道,高度赞扬该工程质量优造价低,达到了美国道路施工规范AASHTO标准。

  跨国工程成全跨国姻缘

  万象大道建设成为增进中老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的桥梁。在老挝,从政府高官到普通百姓,都对“广东公司”赞誉有加。

  “广东公司”施工人员吃苦耐劳、起早贪黑的精神给老挝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处于热带的老挝夏季室外气温常高达40℃-50℃。顶着炎炎烈日施工,工程人员数不清身上脱过多少层皮,黑了多少圈。在铺沥青时沥青本身温度达160℃,上晒下蒸,更是酷热难耐。为了赶工程进度,工程建设者经常从早到晚、没日没夜地施工。

  在老挝人眼中,不仅“最勤劳的是中国人”,最热情友好的也是中国人。老挝政府资金紧张,广东水电三局捐资50万美元作为拆迁费用。工地附近哪个镇因为下雨路烂了,工程建设者就趁工余时间赶去帮忙修路。在“广东公司”雇请的老挝工人眼里,中方管理人员从不摆架子不吆喝,还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工程建设还成全了“广东公司”的小伙子阿怀和老挝姑娘阿雅的动人爱情故事。家住万象市中心大道附近的阿雅逐渐喜欢上了英俊能干的广东水电三局测量工程师阿怀,对他展开了爱情攻势。阿怀也对善良的阿雅好感日增。一次施工队顶着大雨施工,阿雅闻讯赶来为阿怀撑伞挡雨,自己身上淋湿了却全然不顾。2002年,28岁的阿怀和24岁的阿雅按当地习俗注册结婚。去年他们的宝贝儿子出世,成为中老两国人民友爱的结晶。

  图:

  阿怀、阿雅的跨国姻缘传为佳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