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进人中的考察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6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王佳宁

  党政机关进人和考试录用工作的公正性一直被公众密切留意。据《南方日报》3月17日报道,广东省人事制度改革将有“大动作”:坚决清退已推行公务员制度且完成人员过渡后按规定应当考试而未考试,或不符合录用资格条件和程序而进入机关的人员。

  如果将上述状况谓之违规进人,而要刹住这股不正之风,杜绝“考不进调进”的现象,必然需要一系列的刚性措施。对进入机关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人员,除了必须由考试选拔,组织人事部门对他们的考察至关重要。

  一个人能不能进机关,能干什么,能做什么,与其素质优劣、才能高低、贡献大小密切关联,党政机关违规进人中的问题恰恰在于没有把握好考察这个重要环节。今年1月,四川省委组织部正式出台《组工干部公道正派若干行为规范》,明确划定不准回避矛盾、不准以貌取人、不准以印象排斥人等“禁区”,此举实际上界定了干部考察的动机问题。

  事实上,人的行为总是要受一定的动机支配,由于动机具有激发、指向、维持和调节的功能,持有不同动机去考察,其结果便会大相径庭。在现行干部管理体制下,一些地方在组织实施干部考察中,存在较明显的缺陷:考察对象狭窄,在少数人中选人,一些不完全理想的人选也将就任用;考察时间仓促,准备不充分,实施考察不过一两天,考察工作难以全面、深入,触不到深层次问题,有时即使了解到一些问题的苗头,由于时间限制也无法查实;有的领导干部干扰考察工作,考察前划框框、定调子,使考察者掌握不到真实情况。

  《南方日报》的报道说,广东省对凡不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合法身份的人员,一律不予任职,也不得在党政机关中流动。既然没有合法身份,当然谈不上在党政机关中流动,这又可以归结到考察问题。考察干部是一个由现象到本质的复杂过程。社会学有所谓“光环效应”,意思是一个人在某方面的突出特点,常常会主导人们对这个人的整体看法。在干部考察中,由于考察的实施者与绝大多数考察对象的直接接触有限,加之种种复杂的主客观原因,被考察者常常尽现其辉煌的一面,影响考察人员对其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20条强调:“对确定的考察对象,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严格考察。”因此防止违规“进人”中的考察错位,有必要留意几个问题:首先是拉选票。在考察组进入单位前,个别人便四处活动,买人情,求人在测评和座谈时为自己投“推荐票”。其次是设屏障。个别有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把认为可靠的人请来座谈,还事先制造舆论,故意引导,甚至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不让谈话人“乱说”。更有甚者,单位领导对某个同志本来不满意,但为了祸水外引,便制造某同志可提拔到外单位的假象,有意夸大该同志的优点,对其缺点和错误只字不谈,隐瞒真实情况。

  “国之兴,长于政;政之兴,在用人”。把好考察关是识别和选用机关工作人员的最为基础性的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讲,广东省的做法已给公众留下足够的考量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