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口作用趋微体现社会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6 南方日报

  直言录

  闵良臣

  不可否认,几十年来,从我们国情出发制定的户籍亦即对户口的管理制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稳定社会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逐步确立,现有的户口管理机制显然已经落后于时代,甚至从某种意义而言,已经在阻碍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限制了人们应有的自由和权利。鉴于此,近年来,全国各地要求对一纸户口重要性降低的呼声、对户籍管理的改革或叫松动可谓“风起云涌”。到了今日,户口的作用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也已经很难束缚公民的自由流动了。

  广东省总工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自主择业已成为人们就业的主要形式,本地户口作用日趋衰微。特别是近十年来,广东职工队伍结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迁,其中,是否有本地户口已经不再是影响职工收入的决定因素。(3月17日《羊城晚报》)

  这真是值得欢呼的事情。

  户口作用的趋微体现了社会的公正,自然也体现着社会的进步。

  人人生而平等。联合国大会1948年12月10日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就是:“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而这种自由、平等的权利,应该说就包括了个人的自由流动、自主择业,而自由流动、自主择业,自然就不应该受到一纸户口的限制。时代发展到今天,市场经济是不可阻挡的世界趋势。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证明了逐步发展的市场经济将会使我国更加繁荣昌盛,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市场经济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在法律许可下的人的自由流动。可以说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我们今天大发展的社会;而没有逐步对限制公民自由流动的放宽,没有公民在更广大区域的自主择业,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在我国健康发展起来的市场经济。

  自由流动、自主择业,说到底是一种“双向选择”:社会或单位对个人的选择和个人对社会或单位的选择。通过这种选择,找到自己的位置。相对于社会、政府和单位而言,个人是弱者。这就要求社会要更加公正。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的进步也正是体现在它的每一个公正上,换言之,社会实现的每一个公正也都可称作社会的一个进步。几十年来,由于户口关系,由于不能自由流动,不能自主择业,人们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受到了很大的压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同等能力的人,就因为一纸户口却不能拿到同等的收入,更不说同等的福利待遇了。而这些,都将随着户口日趋衰微而成为历史。

  几十年来实行户口制管理是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公民的安居乐业;而户口作用趋微,同样也是为了社会的繁荣、社会的稳定和进步,为了公民个人更好的发展,正所谓:“事易时移,变法宜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