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农民的感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全省服务“三农”读物出版发行工作会议上,台上作报告的领导对众多的出版社社长和书店经理发问:你们谁是农民的儿子?他说:即使你们不是农民的儿子,你们的父辈祖辈也是农民的儿子,我们始终和农民血肉相连。服务“三农”,我们首先要讲一个对农民的感情问题。

  虽然田野就在几公里之外,但每个人都一心一意过着城里人的“文明”生活。

  在城里,年轻人忙着谈恋爱,追明星,忙着过圣诞节情人节,忙着去看一场零点的《指环王》。中年人忙着置业买房,孩子读书留学,忙着下馆子打牌,哪有精力关注农民的问题?新兴的小资们又成天热衷于泡吧听歌,健身减肥,户外度假。农民?农民是什么“东东”?

  在广袤的农村包围下,城市成为一座座孤岛,城里人尽情地享乐着。外面的农民被吸引来淘金,但他们只能沦为“民工”,干着最重最脏的体力活,拿着最低的工钱,可能最后还拿不到工钱回家过年。

  当然,在电影院里,我们也为农民的穷苦掉过眼泪;在街边,我们偶然也会丢一个硬币给农村的孩子;在灾年,我们也会捐出自己的旧衣服;在农家乐里,我们也感叹过农民的纯朴。可农民为什么苦?农民要什么乐?我们很少考虑过。对农民的感情,我们向来是“居高临下”的。

  我们要奔小康,但忘了有几亿农民还不富裕;我们要搞高科技,但忘了八亿农民很多是科盲;我们要弘扬先进文化,但忘了有几亿农民看不起电影和图书。

  对农民的感情问题,就这样横亘在我们面前!可喜的是,我们今天终于热辣辣地直面这个问题了。易禹琳(长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