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随意解聘“小三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胡忠民通讯员李杰)今天,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热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是湘潭一家企业的临聘人员,今年2月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厂方对其予以解聘。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刘幼其律师指出:对于已经在职的员工,如因患“小三阳”而遭解聘,劳动者可以提请劳动仲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刘幼其律师介绍说,在就业方面,卫生防疫部门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实行颁发《健康证》的办法。有《健康证》,就可以从事食品、餐具、保育员等工作以外的一些行业。

  刘律师同时指出,《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但用人单位有用人自主权,用人单位不用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违反《劳动法》。

  新闻链接

  肝炎考生专业受限

  得了肝炎,高考时会不会被拒之门外?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考生最少将专业受限。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者(肝炎病原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者除外)学校可以不予录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如果肝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能源动力类、公安学类、体育学类、海洋科学类、大气科学类、水产类、测绘类、海洋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武器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科学类、环境生态类、旅游管理类、草业科学类各专业及土木工程、消防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农学、法医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动物科学各专业。专科专业不宜就读烹饪工艺、西餐工艺、面点工艺、烹饪与营养、表演、舞蹈学、雕塑、考古学、地质学、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工业设备安装工程、铁道与桥梁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公路与桥梁工程、铁道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规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阳性者体检不合格。(邓桂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