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票价格最多可打五五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16 南方日报

  《民航国内航空运价改革方案》4月20日起正式实行

  机票价格最多可打五五折

  短途、独家经营及部分旅游航线票价下浮不设底线

  记者昨日获悉,《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将于今年4月20日起正式实行。这次出台的《改革方案》对机票价格上下浮动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是去年7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公开举行价格听证会之后,根据听证会代表及社会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会同民航总局对《改革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机票下浮幅度略有放宽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对原《改革方案》中机票价格下浮的幅度作出了一些调整,即从原方案的“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0%”,调整为“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

  根据正式获批的《改革方案》规定,今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将以现行航空运输企业销售执行的国内各航线票价水平作为基准价,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提前到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后执行。

  在去年7月,民航价格听证会所听证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提出,以调整后的平均每人公里0.75元作为国内各航线基准价,允许航空运输企业销售国内航线客票时,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25%、下浮40%的幅度内确定具体价格。而在这次正式获批的《改革方案》中,下浮40%的幅度已被调整为45%。

  三类航线降价不设下限

  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部分航线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改革方案》还规定,对三类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这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今后在经营方面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在去年召开民航价格听证会之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就曾表示,听证会后,对民航票价设立上下限幅度的管理,今后每年要搞成本测算,由各航空公司上报成本,政府组织专家计算社会平均成本,并由此确定机票价格的浮动区间。政府将由过去的价格管理转变为成本控制,以鼓励航空公司尽快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新方案规定:位于省(市、自治区)内的短途航线,及直辖市与相临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已与其它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对于由航空运输企业独家经营的航线及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票价下浮幅度不限,以鼓励航空运输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听证会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7月份举行的民航价格听证会,在《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听证会在《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价格法》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规定,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是征求意见的过程,主要目的是听取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据了解,民航价格听证会举行后,国家发改委会同民航总局,对听证会及社会各方面反映的意见进行了认真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改革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并将听证会会议纪要、代表发言记录等原始材料,与修改后的《改革方案》一并上报国务院,供领导决策参考。

  该负责人认为,修改后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听证会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更加科学、合理、可行。 本报记者 苏冬

  声音

  周群(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2003年民航价格听证会消费者代表)

  下浮幅度还是小了一点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出台的《改革方案》中机票价格下浮幅度还是小了一点。在去年的民航价格听证会期间,一些消费者代表提出机票价格下浮的幅度应该再拉大一些,甚至有些人认为应该下浮60%。因此,这次方案出台,距部分消费者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距离。

  但目前的《改革方案》还是作出了一些调整,如将原来票价下浮幅度由40%调整为45%。这说明,在制定、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过程中,听证会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赵梅(成都守民律师事务所,2003年民航价格听证会消费者代表)

  还应让市场来检验

  很高兴看到这个方案的正式出台。在这个方案中,航空公司被赋予更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更贴近市场。这也是老百姓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改革方案》出台的意义不在于机票价格下降幅度是多少,而在于改革方案符不符合市场规律,能否更好促进中国民航业发展。民航机票价格改革不能只单方面考虑经营者的利益,也不能只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而要权衡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寻找一个利益的平衡点。

  至于“机票价格最多可下浮45%是否合理”这个问题,方案只是一个指导,最终还是应该让市场来检验。

  民航总局宣传部有关人士

  最直接的效果是拉动内需

  此次放开票价下浮限制的航线条数,占到了全国总航线数的50%,总运量的30%,影响面较大。《改革方案》的一系列政策,所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拉动内需。这不仅会促进民航业本身的健康发展,刺激乘飞机出行的人数增长;还将大大带动相关旅游行业的需求增长,刺激旅游消费。因为,在即将出台的新票价政策中,放开票价下限的航线中有不少是旅游和独飞航线。票价的下降带给消费者的将是看得见的实惠。

  《改革方案》也为廉价航空、支线航空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苏冬

  相关报道

  票价改革力推航空股腾飞详见A13版

  图:

  随着《民航国内航空运价改革方案》的实行,航空公司在经营方面将拥有更多自主权。本报记者 陈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