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失与成败 全都在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重读《甲申三百年祭》

  本报编辑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年又是岁在甲申。历史上有两个甲申年,给人更多启迪。

  360年前的甲申年,即1644年3月19日(农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攻占北京,结束了明朝的黑暗统治,建立起大顺农民政权。然而,李自成进京仅呆了短短40天,形势便急转直下,4月19日仓皇退出北京后一败再败,以至全军覆没。

  60年前的1944年,即上一个甲申年的3月19日,郭沫若饱含激情和睿智写下的《甲申三百年祭》,开始连载于《新华日报》上,这一名著对农民革命军在鼎盛时迅速走向失败的历史悲剧作了深刻总结。延安整风时,毛泽东把它列为整风文献,要求全党同志认真研读,目的是“引以为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提到《甲申三百年祭》。他还引述毛泽东名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可谓警钟长鸣,意味深远。

  “胜利时骄傲”是李自成失败的直接教训,而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脱离群众,失去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一条被历史反复证明的铁律。闹革命、打江山,离不开老百姓支持;坐江山、掌政权,更需要老百姓拥护。

  历代兴亡多少事,相对而言,当身处逆境,或在夺取政权阶段,往往头脑比较清醒,比较重视民情民意;而一旦身处顺境,或取得政权之后,则容易头脑发热,渐渐疏远百姓,以至于最后失掉民心。因此,执政对革命者或一个政党来说,是更严峻的考验,是一道更具挑战性的“坎”。

  李自成进京前也颇得民心,“迎闯王、不纳粮”,老百姓的支持使农民军势如破竹,三天就攻下北京。然而,进京后李自成就住进皇宫,当起了“孤家寡人”,手下文官们忙于筹办登基大典,武将们忙于搜括赃款,早把“不纳粮”、为民谋幸福置之脑后。革命者由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开始走向自己的反面,功败垂成在所难免。

  血的教训,活生生地说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得民心者,小能变大,弱能变强,没有政权能得到政权;失民心者,大可变小,强可变弱,得到政权也会丢掉,而且就在转瞬之间。

  历史揭开新的一页。用科学理论武装、由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建党80多年、建国5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充分说明我们党既经得起革命斗争的考验,也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法宝就是得民心。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下转A8版)

  [相关报道请看本报今日“重读《甲申三百年祭》”特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