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解唐太走失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1: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家具城蹬三轮车的民工围住记者反映情况。
走失的唐太。
  文/图记者金石 实习生王伟曹小娟

  特别提示

  一名忠厚的民工,突然走失。家人、工友根据出现的一系列可疑迹象推断他可能遭遇不测,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么好一个人,人不见了,不能就这么完了。”近日,记者到朱雀家具城采访,被蹬三轮车拉货的民工们围住,要求记者帮助寻找他们的好工友唐太。

  一个拼命挣钱的上门女婿

  40岁的唐太,原籍商州区杨斜镇新丰村,上有两姐,下有四弟,家里负担极重,他没有上过一天学,凑合会写自己的姓名。

  唐太自16岁起就只身一人来西安打工,1990年前后开始蹬三轮车拉货。因经济贫困,加之人老实,不善言语,一直未能婚娶。为了有一个家,1994年,已经30岁的唐太到长安区马王街办沙河村做了上门女婿。婚后,唐太还一直在西安蹬三轮车,每月仅回马王的家一两次。竹笆市拆迁之后,他就专门在朱雀家具城拉家具。

  唐太没有什么爱好,不抽烟、不喝酒,整天闷头挣钱,就是回马王的家,也不忘挣钱,要么头天晚上,要么第二天早上,就给商店营业员打电话,问是否要从库房拉家具,而且不等家具店开门,他就从马王赶到家具城等候拉货。唐太很节俭,舍不得花钱,一碗凉皮、一个饼就是一顿饭,连吃两元钱的盒饭都要和人家讲价钱。

  去年冬天的时候,一家商店负责人让唐太拉床垫,唐太当时得了重感冒,但为了挣钱,硬挺着来了。路上,唐太晕晕沉沉地翻了车。大家让他回去休息几天。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唐太仍旧来到家具城。为了多拉货,多挣钱,1999年唐太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并于2003年9月买了一部旧手机。

  离奇走失

  在工友和家具城老板眼里,唐太不仅勤劳,而且为人忠厚,与工友、商店营业员关系都很好。

  2004年3月2日下午17时40分左右,唐太拉完货之后,告诉三弟唐根劳自己要回马王的家。他的姐夫劝他不要回去。唐太说:“我回我的家,谁还能把我挡住。”

  就这样,唐太坚持走了。

  第二天早上,家具店的人感到奇怪,竟然没有见到唐太的人影。唐根劳到市里买手机,下午2点到了家具城,才知道大哥没有回来,就拨打唐太的手机,结果“手机已关机”。晚上,又打唐太家电话,唐太的媳妇说“唐太没有回来,摩托车也不在家。”唐根劳第二天给商州老家打电话,老家也说没有见人。

  唐根劳又向市场周围凡能认识唐太的人打听,没有任何消息。于是,他发动工友们分头去找,但既没有找到人,也没有发现车,同时并没有听说从西安到马王之间的路上发生过车祸或抢劫案。

  家具城一滕姓营业员说,3月2日那天,唐太临走时还了她200元借款,另欠的100多元,计划用以后的工钱顶。滕女士说,根据他的人品,如果他要出走,一定会一次性还清欠款。

  唐太的兄弟、工友等人均认为,唐太绝不会出走。

  工友推断唐太凶多吉少

  当兄弟们到处寻找唐太时,3月5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滕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撇着生硬、极不标准的普通话问:“唐老三(指唐根劳)在不在?”

  滕女士说:“你等一下,我去给你叫。”

  “不用了,你给他说,不要找他大哥了。他大哥去外地了,过几天就回来了。”

  “你是谁呀?”

  电话突然挂了。

  然而,时间已过去十多天,仍不见唐太的踪影。

  接下来,唐根劳发现更奇怪的情况,头几天打唐太手机还是“已关机”,过了几天又成了“欠费停机”。

  唐太的兄弟、妻子、工友、商店营业员都说唐太走失前没有要出远门的迹象。

  唐太的工友们告诉记者,从种种迹象分析,唐太很可能已被人害了,而且是熟人。唐太非常老实,不可能走了既不给媳妇说,也不给兄弟们说。他既然想让家人放心,绝不会让别人打电话。那个打电话的人,一定与唐太非常熟悉,而且与唐太的兄弟们熟悉,为了不暴露身份,才将电话打到家具店,而且担心接电话的人听出她的声音,故意撇“京腔”。

  3月4日,唐根劳等人向马王派出所报案。马王派出所认为唐太是从朱雀家具城走的,唐太的媳妇说他没有回家,所以只能向家具城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马王派出所可以协助。唐根劳几兄弟找到红缨路派出所。红缨路派出所认为,由唐根劳等人提供的情况,无法确定唐太的走失是发生了刑事案,更无法确定是发生在红缨路管辖区,不能随便立案。他们应当先登寻人启事,要么向户口所在地或暂住地派出所报案。

  唐太走失牵挂众人心

  一位周姓的民工说,唐太这个人没有多少文化,平时说话有口无心。嘴上很硬,可心底十分软。他以前还和唐太吵过架,但过后唐太揽上活了还叫他,俩人照样有说有笑。唐太从不跟人记仇。

  滕女士说,唐太人很忠厚,店里经常让他捎货款,就是几千块钱的货款,也不会有差错。

  家具城里的营业员和工友说,这么好的人,是死是活,总应该清楚,如果就这样没有了踪影,大家心里不是滋味。凭他们自己无法搞清疑点,应当有人能帮助查找。

  记者从周至县交警大队得知,唐太走失时开的机动三轮车牌号陕AU2024,车架号为2000106,发动机号991233221。

  据其三弟介绍,唐太身高1米75左右,体型较

  瘦,3月2日走时,留的寸头,上身穿灰白色夹克,外罩蓝色大褂,下穿蓝色裤,脚登黑色皮鞋。三轮车前的挡风罩已掉,驾驶座后靠背用红色地毯包裹。

  望在3月2日下午6点后,见到唐太本人或其所驾驶车辆者提供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