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金融企业文化浅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6:0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张克华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作为一个新的管理热点,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金融企业作为服务业,更应该创造一种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来提升其竞争力。

  作为企业的文化的一部分,金融企业文化属于社会文化下的一种亚文化,主要是指金融企业在其授信活动中的宗旨信条、行为标准、管理哲学和价值取向等,不注意这一点,就无法针对金融企业自身特点构建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从而也就不可能真正地搞好经营与管理。金融企业文化是金融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企业文化属于软管理范畴。笔者认为金融企业文化的核心仍属于一种观念形态。金融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内求凝聚力、外求生存与发展之动力与活力的管理行为与方式,本质上有别于硬性管理。作为一种软管理,它倡导以文化品位为解决金融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在于通过塑造良好的金融企业形象,设计高昂向上的企业精神和人心向一的群体意识,使员工与银行结成利益共同体,使金融企业的经营产生最大的商业效益。金融企业文化属于无形资源、能力资源和再生资源的范畴。人不仅是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数量因素,而且还是重要的质量因素;不仅是物质生产者,还是精神生产者。而金融企业文化正是对金融企业职工精神生产的肯定与概括,从这种意义上讲,金融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资源,是一种具有较之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约束性、被动性管理等有着诸多不同的能力资源,而这种能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很大程度上的导向性、主动性和永续再生性。

  金融企业文化对金融企业的经营与管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行长、经理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起着重要的参谋作用,对于员工群体及其与金融企业利益共同体定式的形成起着导向和主导作用。

  金融企业文化是一个大概念,无论是金融企业文化实践,还是金融企业文化理论,无不从外部层次与内部结构这两个方面涉及到多种科学与知识的杂揉与交织。从学科体系来讲,金融企业文化与民族文化、组织社会学、经济社会学、政治经济学、伦理学、公众心理学、技术文化学、技术经济学、美学以及建筑学等学科交叉相容,因此,其具有边缘性与交叉性。内部结构是外部科学知识与企业经营管理动态过程相吻合后的功能定位和系列划分。

  金融企业文化的构建大体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金融企业文化实践的建设,二是金融企业文化理论与方法论的构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金融企业文化的实践需要理论和方法的指导,而文化理论体系则需要对实践的总结才能成立。笔者认为,金融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1、提高对以文化品位促金融发展的认识。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强金融企业文化建设既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增强金融企业竞争能力的需要。随着金融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变,我们必须改变以往的传统与习惯,重视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的文化品位。同时,通过抓企业文化建设,建立有力的动力机制与激励机制,势必增强银行内部凝聚力与外部发展动力,使之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2、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金融企业文化是培养人的文化,是提高人的整体素质和净化灵魂,焕发活力的文化。而作为一种管理,其管理的主体与客体无不定位于人。构建金融企业文化,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注意坚持智力优先原则、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相协调原则以及分工、分级与能级相匹配原则等,综合开发人的潜能。注意强化教育、系列教育,全面提高员工素质。注意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善于运用各种媒介与载体,把企业所倡导的精神、道德、情操等融于各种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之中。此外,要注意人性管理,从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的角度出发,注意民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是员工与银行结成利益共同体。3、要统一布置,整体规划,具体实施。金融企业文化建设规模宏大、问题复杂,要强调统一布置、整体规划、协调一致。各金融企业主管部门要制定总体建设规划,明确任务和目标,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各省、市级行、司区根据总体的规划和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4、金融企业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干部职工实际状况和业务工作进行,必须与金融企业运作协调起来,做到以文化建设促进经营管理,以经营管理深化文化建设,使之整体联动、相得益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