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6:0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余珍

  青岛市开展的“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竞争型、服务型机关”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强了机关建设,优化了行政环境,提高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市南区机关工委在创建“四型机关”活动中,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提高机关权力运行水平和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新“三联三促”工作制度,拓展了新形势下机关工作的新领域。

  一、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区,促进党群关系大发展,在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是区委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加强区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不断巩固和提高党政机关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市南区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区、机关义工进社区活动,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与基层社区群众谈心促平安活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将党的温暖送到社区群众心中,架起了政府与社区群众之间“连心桥”。

  区直机关所有党支部与全区50个居委会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共建双方认真履行《共建协议书》规定的内容,组织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活动。财政局、人事局、民政局等单位的党支部了解到居委会办公经费紧张,缺少办公设备的情况后,主动为居委会送去了书籍、笔记本、电视机、微机;科协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制作科普宣传橱窗、工作制度宣传牌,受到居民好评;区委办党支部与结对单位一起,组织大家参观党史纪念馆、请老党员上党课,接受思想教育;纪委、宣传部、妇联等单位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结对社区义务劳动,美化社区环境;工会、团委、文化局等单位的党支部积极与结对社区党支部开展文化活动;共建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心灵得到升华,拉近了机关干部和社区老百姓的距离。

  为使机关义工联系社区成为制度,他们规定:年度内,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完成至少16小时义工工时,每年完成情况将作为干部考察的内容和个人年终考评的依据。单位(部门)开展义工工作的情况将作为评选各级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即在单位(部门)符合义工条件的工作人员中,20%以上人员没有完成义工制规定工时的,不能参加各级文明单位的评选。使机关党员联系社区活动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机关部门联系百强企业,促进区域经济新跨越,使各支部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府就是服务”的意识,采取走访、召开联谊会、举办主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驻区企业提供最佳服务、搭建最佳发展平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机关工委在与企业联系过程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真情”、“诚信”的服务打动了企业,双方建立了良好的联系。经计局在联系孚德鞋厂、双星集团、国风药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三家企业都准备整体外迁,原厂区或出租或招商,为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经济计划及税收计划提供有价值信息。外经贸局在走访联系青岛钢铁进出口公司时,企业反映入住东海国际大厦存在困难,外经贸局及时向区重点税源企业联系办公室报告情况,协调区建管局物业办召开争议三方的协调会议,并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现该公司已正式入住东海国际大厦;在联系青岛海湾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中,针对企业提出退税滞后问题已影响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转问题,该局配合财政局及时将2003年出口贴息资金兑现给企业,受到企业好评。

  通过机关部门联系百强企业,机关党员干部被企业蒸蒸日上、干事创业的精神所震动、所鼓舞,企业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方式在发生改变,从而为政府与企业之间提供了交流、服务的平台。

  三、联系驻区部队,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使军地双方在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中“心连心”

  市南区驻军多,利用部队资源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是一大优势。根据市委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的要求,结合区机关干部中转业干部多、军嫂多、与部队联系有特殊性这一现实,他们广泛开展了机关党支部联系驻区部队党支部活动。

  区直机关所有党总支、党支部都与驻区部队结对共建,许多基层支部深入共建部队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协商共建计划。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的党员代表纷纷到共建单位参观学习,围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共建宗旨,共同探讨新时期密切军政关系,开展共建活动的计划和内容,通过座谈,军地双方达成了共识,结合各自的特点,分别确定了开展双拥共建的内容和计划。区司法局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从维护部队和军人家属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与潜艇学院某系联合成立了“法律拥军维权岗”,以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非诉讼事务调解与代理、诉讼代理等形式,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政府办党总支、审计局党支部为共建单位的官兵们赠送了文化、体育活动器材等慰问品。机关各支部不仅与驻区部队搞好共建,还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军转干部、下岗军嫂的实际困难。人事局党支部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根据市、区有关政策,解决了区饮食服务公司拖欠1名军转干部的工资问题,区人才交流中心积极协调区劳动局主动为失业军转干部提供过渡性岗位,为4名失业军转干部安置了公益性岗位,为两名失业军人安置了临时性岗位,使全区有上岗要求的失业军转干部上岗率达到100%。区民政局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为老服务和“助老工程”活动中,为军嫂腾岗留位,克服困难,先后安排几十名军嫂就业,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同时,军嫂已成为为老服务企业的骨干力量。

  在结对共建中,军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劳动局党支部在开展作风整顿中,专门到武警支队四中队接受军训,与中队领导交流开展教育体会,从战士宿舍到食堂和住房,都要求劳动局向部队学习,实行军事化管理,提高了党员素质,促进了机关正规化管理,现在党支部已改为党总支,党建工作焕发勃勃生机,跨入先进行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