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用信贷杠杆调控产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6: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3月1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2004年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发布会上,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增强信贷政策的调控意识,积极配合国家和全省产业政策,加强对煤电油运等行业的信贷投放,同时抑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要坚决限制和停贷。

  当前,全国煤电油运,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人行济南分行要求各银行加大对煤电油运行业和重要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菏泽“西电东送”能源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满足电源和电网、重要交通干线和枢纽的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贷款需求。对煤电油运行业,凡是经省计委批准的项目,投资主体明确,还款有来源,效益好的都应支持,但要优先保证在建工程。

  加大对运作规范、信用等级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贷支持,尤其要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重点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对商品房空置量大、负债率高的开发企业贷款,要严格审批并重点监控。对自有资金低、应收账款多、拖欠民工工资多的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新增任何形式的贷款。商业银行发放的各类房地产贷款,不得跨地区使用。

  认真考察和测算高等院校的偿债能力,慎重发展贷款。对规模大、综合财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学校,贷款总额原则上应控制在不超过还款期间该校年平均纯收入额的2倍,其他学校应控制在不超过学校年平均收入额。

  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对能耗高、污染大、资源浪费严重的“五小企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要禁止贷款,已发放的,要逐步收回。对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的贷款,也要注意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对莱钢、济钢等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重点钢铁企业,继续给予积极支持,确保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对水泥行业,要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熟料基地项目,以及山水集团等规模企业高标号水泥的生产,对新建和扩建机立窑、干法中空窑、立波尔窑、湿法窑水泥项目不得提供贷款。

  又讯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东省2004年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发布会上获悉,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确定的717个产业项目正式向银行信贷部门推介。这一举措将实现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使信贷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调整形成良性互动。

  据介绍,这次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公布的项目总投资达1031.9亿元。其中,农林水利项目80个,总投资943亿元;基础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212亿元;城建项目40个,总投资101亿元;工业项目476个,总投资555亿元;新高技术项目25个,总投资17亿元;社会事业项目27个,总投资34亿元;流通服务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18亿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