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以致用 用有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9:07 南方日报

  省委中心组带起领导干部勤学、真学、善学新学风

  学以致用 用有所成

  本报记者 丘剑华

  15日,从北京凯旋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团的代表们,独有一番“会心的微笑”——

  去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不出所料地成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乃至“两会”全程的“主旋律”,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和全国上下的强烈共鸣。

  去年5月,在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明确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内涵,按照新的发展观的要求,指导广东今后工作。其中“新的发展观”,正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广东去年在遭受非典疫情突然袭击的情况下仍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逆风而上,再创辉煌。

  广东能如此敏锐地及早把握最新思想理论成果,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实践,得益于广东省委学习中心组勤学、真学、善学的新学风。

  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是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的重要一站。省委强调: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上广东也要当好排头兵。

  去年2月28日,省委中心组将原来每季度一次的学习会改为每月举行一次,并使学习成为一种制度。张德江同志在会上铮铮掷言:在新的形势下,不少同志面临“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抓紧学习就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简单的知识增长问题,更是一种政治责任。

  “形势逼人,不学则退。”去年,省委中心组共进行了14次集中学习,其中8次报告会、6次集中研讨。

  在学习的内容上,中心组坚持突出重点与拓宽范围相结合,注重学习的系统性,重点则指向了两个方面:一是拓宽知识面,二是掌握方法论。

  中心组成员除了按照中央要求通读《全国干部学习读本》外,去年上半年还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题,就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中东局势及对我国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美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等专题,集中学习了5次。

  去年4月,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主讲人、中央党校教授李忠杰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老话题了,值得学吗?但一开讲,该来的都来了:党的基础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本身也有与时俱进的品质,这一课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翻开省委中心组去年的学习计划,除了党的基础理论,还包括法学、历史、前沿科技、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专题,今年的中心组学习又安排了信息化、广东发展史、世界国别史、社会主义宗教论、逻辑学、军事科技等专题报告,从而不断拓展了领导干部学习知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今年1月12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来粤开讲“信息化——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下来,不少听讲者有如醍醐灌顶:“搞信息化‘起步要小,扩展要快’,可不能贪大求全,如果没听这一讲,还真容易走入误区。”

  省委中心组还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也纳入理论学习的“课程”,大兴求真务实的学风,着力纠正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代替学习”、“研究部署工作代替学习”等不良偏向。

  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一方面召开常委会议,针对总书记指示,研究部署具体贯彻措施,另一方面部署省委中心组举行两次专门学习,从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学习研究总书记讲话,从中领悟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思想,并迅速在全省大会上作了通报和贯彻部署。

  事实证明,广东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与省委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赢得以科学理论指导广东工作的主动权是分不开的。

  不拘一格学“真经”

  “那一天肯定是我最难忘的,”电白县那霍镇水石村党支部书记官锦初作为全国模范退伍军人,领过不少“大奖”,但去年8月22日走向发言席时还是颇为紧张:听众席上坐着的是“省里的高官”——省委中心组成员。

  官锦初讲的是自己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体会,那天和他“同台讲课”的,还有东莞市长安镇委书记袁德和、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张德江、黄华华等省领导还不时插话发问,向基层一线同志了解情况,学习经验,气氛和谐而热烈。

  去年非典期间,省委中心组成员都带头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一次主题生活会,学习抗非典英雄事迹。

  不仅向书本学、向专家学,还向模范学、向群众学,“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不拘一格的学习形式,成了去年以来省委中心组学习的一大特色,更是一大收获。在学习形式上,省委中心组作了大胆创新,全力提高学习质量。

  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省委将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的集中学习形式,改为每月举办“广东学习论坛”,围绕国际国内政经形势、改革发展的前沿问题,开设专题讲座,听课范围扩大到省直厅局正厅职领导干部,每次两三百人参加,地点还特别定在了学习氛围浓厚的省委党校,张德江同志甚至亲自审定论坛安排计划、邀请主讲人员。

  去年10月22日,“广东学习论坛”题为“科技创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首场报告会开讲,主讲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结果全场爆满,掌声雷动。

  “论坛”的报告人一般为中央、国家部委的负责同志,或是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其中不乏学界泰斗。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外交部、监察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先后到“论坛”开讲。

  由于“论坛”不仅层次高、针对性强,而且可听可提问,互动性、开放性、参与性强,从而为领导干部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场所,使他们在较少的时间内,掌握更多权威的、准确的、有效的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市场经济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进而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如今,已成功举办多期的“广东学习论坛”被誉为领导干部改进学习、提高学习效果的平台,也是了解世界、把握国情的窗口,更是启迪思想、创新观念的土壤和研究问题、酝酿决策的阵地,从而成为省委中心组学习的一个知名品牌,受到听讲者的热烈欢迎,许多事务繁忙的厅局长都由衷表示:“这种好课,我们决不轻易错过。”

  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领导干部没有足够的执政能力,就谈不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省委中心组把理论学习的重心放在实践上,既坚持以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又着力通过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全面素质和执政能力,坚持对事与对人相结合,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

  在集体学习过程中,张德江同志一再强调,学习理论关键要掌握唯物辩证法等科学的方法论,并用以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针对过去广东一马当先,现在全国万马奔腾的新形势新挑战,省委从唯物辩证法中吸取理论力量,提出“追兵就是标兵、对手就是老师”,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正确认识自我,在扬长补短中加快发展;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盲目乐观、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等思想行为,省委及时开展“两个务必”、“五个力戒”教育、号召大家“干净干事”,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去年7月,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省委中心组把需要深入研究的9个重大问题细化,确定了30个调研专题,每位成员立足分管的工作,选择一两个专题潜心调研。去年年底,一批高水平的学习调研文章如期“出炉”,并准备结集出版。如黄华华的《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建设广东经济强省》、陈绍基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通过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深化了对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思路,提出了许多对策建议和措施办法,从而把学习理论同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推动实践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张德江在中心组一次学习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持久学、深入学的模范,而且要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去年七八月间,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究如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体分析我省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省委、省政府的解决办法,在总结学习新的发展观的基础上,十多个省直部门共同学习、统一调研,具体分析广东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拿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解决方案,酝酿形成了“十项民心工程”。“十项民心工程”的出台,堪称省委中心组学习的一个重大成果,它凝聚了省委、省政府情系群众、心牵百姓的心血和智慧,正是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最佳写照。

  去年年初,当集中学习被作为省委中心组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之时,正是非典疫情肆虐的时候,具体组织者对是否邀请北京专家来广东“开讲”有所犹豫,但省委中心组“形势逼人,不学则退”的理念始终没有动摇,坚持不懈集中学习;如今,在省委中心组的率先垂范下,“工商学习论坛”、“潮州学习论坛”……全省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学习平台纷纷搭起,广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广东正在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大步迈进。

  广东省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内容一览┌──────────┬────────────────────┬───┐│时间│专 题 │主讲人│├──────────┼────────────────────┼───┤│2003年2月28日│当前中东局势的成因、发展趋势│ │││以及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陈晓东│├──────────┼────────────────────┼───┤│ 3月28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 │陈 甦│├──────────┼────────────────────┼───┤│ 4月22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李忠杰│├──────────┼────────────────────┼───┤│ 5月22日│美国现代化发展道路 │胡国成│├──────────┼────────────────────┼───┤│ 7月24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全│ │││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邵华泽│├──────────┼────────────────────┼───┤│ 10月22日 │科技创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路甬祥│├──────────┼────────────────────┼───┤│ 11月5日│当前国际形势│刘华秋│├──────────┼────────────────────┼───┤│ 12月6日│宪法与宪法的修改│杨景宇│├──────────┼────────────────────┼───┤│2004年1月12日│信息化——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周宏仁│├──────────┼────────────────────┼───┤│ 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学习 │屈万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