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官员称“基地老二”可能被包围 塔利班为扎瓦希里“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9:09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9日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19日凌晨对媒体表示,巴军很可能已经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包围在西北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部落地区。

  他说,在该地区被政府军包围的武装分子很可能正在保护这位“基地”二号人物。另一位情报官员也表示,“我们已经从在部落地区工作的情报人员那里得到了有关信息,扎瓦希里就躲藏在那里”。他说,“在18日的搜捕行动中抓获的18名恐怖嫌疑分子也提供了有关信息,他们中有人招供说扎瓦希里已经在战斗中受伤,另有几十名武装分子被打死”。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晚间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也证实,在这一地区被巴军队包围的武装分子正在保护一位“重要人物”。但他没有说明这位“重要人物”是谁。

  数百名巴基斯坦士兵18日在武装直升机的支持下,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展开了一次新的搜捕“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残余势力的行动。这是巴军方一周内在同一地区展开的第二次搜捕行动。

  16日,巴军队在上述地区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搜捕行动曾出人意料地遭到数百名非法武装分子的激烈抵抗,交火造成双方近40人死亡。巴军方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后,18日又发动了新的攻势。

  继巴基斯坦军方18日宣布已经包围“基地”组织2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之后,身在阿富汗的一名塔利班官员表示迷惑不解,因为据他获得的情报,扎瓦希里根本就不在巴基斯坦军方展开袭击的那一地区。

  活捉他很难

  “根据我所知道的情报,艾曼·扎瓦希里医生并不在那一区域,”塔利班政权的国防部长毛拉·奥贝杜拉·阿洪德19日对路透社记者说。

  “很难说任何一名‘基地’高层究竟躲藏在什么地方,他们极为神秘,而且时常变换住所,”他在电话中说。但其通话地点不明。

  “即便说他真的就在那儿,那也很难活捉他,”阿洪德说,“因为他所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会帮助他脱离险境。而一旦发现自己无处逃生,他会选择殉教方式。”

  仍在阿富汗

  当地时间19日中午时分,阿富汗塔利班残余武装发言人出面表态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拉丹及2号人物扎瓦希里目前都“安全地在阿富汗这边”。

  “所有有关扎瓦希里被困的说法都不真实,这只是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宣传方式,他们想削弱塔利班的士气,”这位发言人在电话中说,“他们都处于安全状态,他们在阿富汗这一边。”

  边境有迹象

  阿富汗边境民兵部队19日说,近日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出入境活动明显增多。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扎瓦希里已经越过边境进入阿富汗的可能。但由于这些人大多在夜间行动,而且装备精良,民兵对他们奈何不得。

  阿富汗边境民兵部队的指挥官基拉巴兹·汗说,边境走动的人员极有可能就是“基地”组织“重要人物”。

  他还表示:“我们已经加强巡逻,美军也在加强巡逻,大家都在找‘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

  巴军下通牒

  当地时间19日拂晓后,巴军继续与抵抗分子展开激烈交火。路透社从瓦纳镇发回的报道称,19日上午,被围困的抵抗分子在一座土质碉堡内用迫击炮与轻型机枪与巴军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枪战。

  临近中午时,巴军方宣布,已经对武装抵抗分子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当地时间19日正午前弃械投降,否则将大举进攻。

  但截至北京时间19日下午5时,尚无关于武装分子是否投降的跟进消息。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扎瓦希里——拉丹的“大脑”

  在一些美国情报人员的眼中,现年53岁的扎瓦希里才是“基地”组织中最危险的人物,而本·拉丹只是一个象征性的领袖而已。事实上,“基地”组织策划的许多重大恐怖袭击都是出自扎瓦希里之手,他也因此被称为本·拉丹的“大脑”。

  出生医生世家

  1951年,扎瓦希里出生于埃及的一个医生世家。他的父亲是个德高望重的医生,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衣钵。1974年,扎瓦希里从著名的埃及大学医学系毕业,成为一名医生。

  但是扎瓦希里却放弃了舒适的生活,他从小就受到激进思想的影响,十几岁时加入了埃及的一个宗教激进组织。

  因为被指控和1981年刺杀埃及总统萨达特有关,扎瓦希里被捕入狱3年。1993年,扎瓦希里成立了埃及第二大宗教武装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简称“圣战”组织)。1999年,埃及法庭以缺席审判的方式判处扎瓦希里死刑。

  成为拉丹“大脑”

  1998年,“圣战”组织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合并。扎瓦希里也成为“基地”组织中的二号人物和本·拉丹的左膀右臂,许多大规模袭击行动都是由他策划。

  “扎瓦希里对于本·拉丹来说,就像是他的大脑,”曾经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法庭上为扎瓦希里进行辩护的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说。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几乎同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策划这起袭击的正是扎瓦希里。而发生在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更是被称为“‘基地’战略家”的扎瓦希里的“大手笔”。

  掌控“基地”实权

  美国《新闻周刊》曾援引美国情报人员的分析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本·拉丹,而是他的副手扎瓦希里。因为本·拉丹在更大程度上只是一名象征性的领袖,而扎瓦希里领导的埃及“圣战”组织成员如今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他们都对扎瓦希里十分忠心,使之成功掌控了“基地”的实权。

  美国兰德集团恐怖问题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认为,扎瓦希里习惯于站在全球的角度来审视中东冲突,希望利用它来发动一场全球性的战争。

  “他是真正的战士,既有聪明的脑瓜,又具有同时策划恐怖事件的实际操作能力。霍夫曼说,“他希望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一直没有看到9·11事件重演的原因——他不想小打小闹。一旦调配好他掌握的资源,那么,惊天动地的事件就会发生。”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巴军方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抓捕扎瓦希里,该地居民出逃。本报资料

  艾曼·扎瓦希里。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