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提案促成一项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孙剑通讯员彭宇)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协获悉,今年市政协对优秀提案的评选要改变以往由提案委员会决定的局面,采用承办单位推荐、提案委员会根据推荐情况考虑综合因素确定的方式。

  提案所提问题61%基本解决

  据了解,十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482件,有1458人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经审查立案的提案403件,未立案的79件意见已转有关部门参考,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114件,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类提案104件,教科文卫体类提案110件,社会和综合类提案75件。提案已全部得到办理和答复。提案所提意见和问题已得到解决的95件,占办理提案总数的23.6%;基本解决的246件,占61.2%;纳入计划解决的54件,占13.4%;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8件,占2.8%,有关承办单位也作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据对委员反馈意见的统计,大多数提案人对提案的办理和答复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经十届市政协优秀提案评选小组评选并报主席会议审定,《建立我市突发事件应对系统,加强政府应急能力》、《广州地区餐饮业废油脂污染、回流餐桌严重》等16件提案被评为十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据介绍,此次承办单位推荐了37件提案。

  认真督办主席会议重点提案

  提案委员会认真做好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十届市政协第三次主席会议将《抓紧制订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真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关于拆除涉电违章建筑》等5组10件提案作为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

  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作为重点。一是将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本会主席会议成员阅示。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等对提案分别作了批示。二是注重从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中筛选重点提案,如市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发展广州都市型工业的建议》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林元和副市长对该提案作出批示,市经委领导重新调配承办机构和人员,市政府还增加了4个会办单位赴外地调研,提出了推进都市型工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提案促使废油脂管理法制化

  市政协提案工作注重抓住市民关心的社会热点。如为督办《广州地区餐饮业废油脂污染、回流餐桌严重》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市政府接办这一提案后十分重视,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废油脂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各区、县级市也相应制定了行动方案。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和副市长王晓玲先后主持召开打击非法炼制“潲水油”问题协调会。经过4个多月的整治,全市共出动5680人次,捣毁废油脂非法加工点56个,抽查近200家餐饮单位,尚未发现“潲水油”流入食肆的现象。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广州市废油脂管理办法》,并将通过立法程序作为政府规章颁布实施,使广州市的废油脂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的轨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