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九日电 题:福建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渐入佳境——访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杨维生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主题是“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杨维生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自一九九四年率先开展全国首家省级“中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建设以来,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中健康、快速、高水准的发展阶段。

  杨维生告诉记者,福建省“中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于一九九五年被省政府列为省防灾减灾五大防御体系之一,带动了福建省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能力,系统建设整体达到了当前国内同类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领先水平。

  杨维生局长说,福建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建设的省份,今年该天气雷达网将全部投入运行。这不仅为福建省的天气预报提供更大的技术支持,还将延伸到周边省份,其中长乐等雷达还能监测到台湾海峡和台湾岛发生的天气,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他指出,二00二年闽北地区发生了“六·一六”特大洪灾,在暴雨预报服务过程中,省、市、县气象部门充分利用雷达监测网等现代监测手段,做出了准确的连续性暴雨预报,为抗洪救灾赢得了时间,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表扬。

  杨局长告诉记者,目前福建全省共布设了六十九个地面、七个海岛自动气象站,组成了气象观测站网,并实现实时资料上传和监控。同时建成了由九个监测站组成的多站式闪电定位系统,使福建省成为全国首家完成省级新型雷电监测定位系统建设的省份。也正因为这样,在去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和热浪时,福建省气象部门发挥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千里眼”作用,主动、及时地做好气象预报,在全省五十一个县(市)一百六十九作业点首次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大大缓解了旱情,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信息时代给气象部门发挥作用带来了很好的机会。”杨局长说,福建气象部门将大力加强天气预报预警、气候预测预估和气象服务,加强与各学科、各部门、各媒体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有效应对二十一世纪福建各种环境和发展的挑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