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志刚指港金融具三优势可满足内地国际金融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记者尹丹丹)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天指出,在中国内地经济急速发展下,香港金融界具有三方面优势,可满足内地对国际性金融活动的需求,进而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刚在出席此间一个研讨会时表示,香港不应为金融而发展金融,不要纯粹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品牌而盲目将其它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套照搬过来。香港需实事求是认清发展空间和自己的优势。

  他认为,在中国内地持续改革开放形势下,与内地有关的国际资金融通和国际经济活动这两方面的需求日增,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发挥的空间比较广阔。

  任志刚指出,香港在以下三方面有一定优势:

  一是涉及内地的国际资金融通与经济活动,大部分需要用到外币(包括港币)。香港无任何外汇管制,而内地仍有外汇管制,香港在此范围肯定有竞争力。国企来港以港币上市及外国资金到香港投资国企股便是好例子。

  二是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跨境金融活动随之增加。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寻觅较高回报的国际资金,流通量亦较以前大增。其中虽有少部分以兴波作浪的形式去赚钱,但大部分是保守和注重风险管理的。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一股大动力是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的急速发展,这些国际资金跑到内地的势头非常强劲,而最有效管理风险的做法便是经过香港这一有深度和达到国际水平的金融市场,去内地投资。

  三是要掌握市场脉搏,寻找高回报之余又要较好地管理风险,需要在一个信息科技发达及信息流通自由的地方,香港亦有这方面的优势;而且,作为中国境内的自由市场,香港能充分利用信息科技去建造可供管理风险(如支付和结算风险)的金融基础设施。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