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将成必然趋势 农行先行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从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的各大营业厅及储蓄网点纷纷挂起收费公告,农行将对金穗储蓄卡(医保卡除外)全面收取10元的年费。此外,对开卡和挂失,将不再实行免费服务,而是分别收取5元的工本费和10元的手续费。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就在中国农业银行刚刚公布实施新的收费标准时,广东省建行也公开宣称将在4月1日起实施服务收费。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也相继表示要实行服务收费,只是具体时间待定。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此次实行的收费标准是:一、工本费(包括开卡、换卡和补卡),普通卡为5元,彩照卡为25元。二、挂失工本费由原来的5元增至10元。三、借记卡的年费为每张10元。四、ATM本行异地取款,收取交易金额的1%、最低费用为1元;ATM同城跨行取款,收取两元/笔;ATM异地跨行取款,收取交易金额的1%,另加两元/笔。

  此外,中国农行还在借记卡的年费收取上作出规定:对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考虑到每年的计息日在6月30日,农行系统将在今年7月1日自动从储蓄卡账户中扣除年费,对卡内余额低于10元的,将予以全部扣除,待有新的余额补充时再进行补扣,直到扣完为止。对于在3月18日到6月30日期间销卡的持卡人,同样要收取1年的年费,并以现金方式扣除。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和实行服务收费,很可能将是几家大银行的统一行动。从长远来看,借记卡收年费属于银行中间的业务收费,这是国内银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并称《办法》将于去年10月1日起执行,但由于各家商业银行都在等待银监会出台收费标准的实施细则,致使《办法》在今年年初才由银监会正式宣布实施,并同时宣布对收费细则的制定由各商业银行总行负责。至此,各家银行才开始制定收费细则并纷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中国银联一位执行副总裁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强调,用户一人持多张银行卡将要多给年费。目前,中国有银行卡4亿多张,信用卡占300多万张,其余都是不收年费的借记卡,而且多数为睡眠卡。“借记卡收取年费,将有利于国民对手中的卡重新整理组合,并对一些不用的卡片进行整理,减低睡眠卡数量。”这位副总裁对记者说。

  一些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10元对于一张卡片来讲,仅仅就是这个卡片的制作工本费及开卡手续费,银行收取这样一笔费用实是在维持成本。

  据相关金融业人士预测,借记卡收取年费能够将目前的睡眠卡量减低至少20%,并且将有助于加速借记卡功能的开发,让银行卡这一电子支付工具拥有更多的理财功能。(桂衍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