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百亿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3:39 新民晚报

  两个开放式基金首发超过100亿,成了近来股市最热门的话题,而且,自从该消息发布后,短短一周,沪市上涨了100多点,打破了“6·24”的高点,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可见这个基金发行超百亿事件的影响之大。

  毫无疑问,百亿基金的出现,在中国证券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笔者认为这标志着一个真正的投资时代的来临。

  开放式基金出现于2001年,第一个基金发行时也产生过短暂的轰动,几个销售网点出现了隔夜排队的抢购情景,但最终的销售量不过几十亿。随后,由于沪深股市连连下跌,基金销售也进入了冬天,大众对于投资依然兴趣不高。不过,基金市场的低迷并没有降低基金的投资价值,专家理财的优势仍然是许多散户望尘莫及的,本报也曾一再挖掘基金的投资价值,鼓励散户选择投资基金。果然,去年基金交出了一份令散户刮目相看的优异成绩单,伴随着股市的回暖,基金市场的春天终于到来了。

  投资是百姓有了余钱之后的选择,而银行存款已经增加到11万亿元的现实说明,老百姓的余钱不少,必然也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投资市场。最近一些学者说的“负利率”,更使一些老百姓的个人投资意识苏醒,因为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物价指数却是3.2%,考虑物价的上涨,再扣除20%的利息税,实际利率就变成了——1.616%。这种现实应该说也会促使部分资金进入投资市场,对中小散户来说,其实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并不多,相比之下,基金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品种。所以,基金的热销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相信海富通基金的131亿元不会是基金市场的最高点,因为中国基金市场实际上只是刚刚起步,按成熟市场最终发展的规律,基金、股票的投资量会达到银行存款的三分之一,可见,未来基金市场巨大的潜力,也可见中国股市巨大的潜力与机会。

  莫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