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稻的栽培技术(一)(科技推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围绕小麦、玉米、水稻、大豆四大作物,农业部今年大面积推广10项主推技术和50个优良品种,本栏目从本期起将向农民朋友陆续介绍。

  (一)水稻旱育稀植技术

  水稻旱育稀植技术,是一项将旱育秧和合理稀植相结合的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该技术在引进吸收日本的寒地旱育稀植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不同的生态环境、生产条件和技术水平,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旱育稀植技术体系。旱育秧是在接近旱地条件下培育水稻秧苗。旱地土壤中氧气充足,水热气肥容易协调,有利于培育壮秧。利用壮秧优势,可在田里适当降低栽插密度,多利用分蘖成穗,加上科学的肥水调控方法,实现穗大粒多,稳产高产。

  该技术主要具有的优点:(1)秧苗矮壮,根系活力强,抗寒性好;(2)栽后起发快,分蘖旺盛,成穗率高,穗大粒多结实好;(3)能早播早栽,提早成熟,一般能比常规栽培提早成熟3—5天;(4)增产节本效益好,一般可比常规栽培亩增稻谷50公斤左右,同时省秧田、农膜各80%,省种子20%-50%,还可省工、省肥、省水。

  该技术不仅适用于北方单季稻地区推广应用,而且还适宜于南方双季稻地区推广应用,增产增效均较为显著,同时对于解决两熟制早稻育秧期间遇到低温烂秧、栽后僵苗迟发问题,扩大迟熟品种面积,以及保证连作晚稻早插高产。该项技术已在我国各稻区广泛应用,年应用面积在1亿亩以上。

  (二)水稻抛秧技术

  水稻抛秧技术是采用塑料秧盘或旱育苗床,育出根部带有营养土块的秧苗,移栽时利用带土秧苗自身重力,采取人工或机械均匀地将秧苗抛撒到大田的一种水稻栽培方法,是水稻栽培技术的一项重大改革。按育秧方式不同,水稻抛秧可分为塑盘育秧抛栽、纸筒育秧抛栽、无盘旱育秧抛栽和隔层育秧抛栽等,目前应用较多的是塑盘育秧抛栽。

  该项技术与传统手工插秧相比,每亩可节省秧田0.1亩,节省用工2—3个,节省生产成本30%左右,增产5%—10%,增加效益15%—20%,同时站着抛秧,不用曲背弯腰,大大减轻劳动强度,并且有利于连片集中育秧,促进水稻生产的规模化经营。尤其是经济较发达、劳动力价格高的水稻产区,该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

  (本栏目稿件由农业部科教司提供)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1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