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石旮旯”如今“米粮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则戎乡冷洞村村民们在石头山上造出来的田。
  本报记者 汪志球 文并摄影

  汽车颠簸着过了一个个山峰,停在了贵州省兴义市则戎乡打场村的村头,乡党委书记陶绍祥凝视着山凹中百亩绿油油的麦田,感慨地说:“3年前,别说麦田,在这里你们连桌子大小的平地都找不到,处处都是狼牙石和碎石堆,想要田土就得从石缝里抠。”

  以前以苞谷为食的则戎乡村民,如今家家都吃上了大米,至于苞谷,村民们除了打打牙祭图点新鲜,全喂猪了。是这里的干部群众炸石造地,把昔日的“石旮旯”变成了“米粮川”。

  土如珍珠水如油

  则戎乡地处丛林深处,耕地面积16350亩,人均耕地仅0.80亩。有7000多亩土地散落在纵横交错的石旮旯里,1亩地被岩石分割成几十,甚至几百小块,人们耕地要用特制的“人拉犁”、“鸡嘴锄”和“羊耳锄”,十分艰难,而且境内没有一股泉水,用“土如珍珠水如油”来描绘一点也不夸张。

  住在山腰冷洞村的李田英老太太,家里有5个儿子。回想过去的日子,老太太哽咽着说道:“我对不住这些娃啊。没有炸石造地前,家里在山腰的2亩多地根本养不活这一大家子。”看着满山遍野形状怪异的石头,老太太做梦都想把它变成良田。为了多收点粮食,哪怕是巴掌大的平地,只要有土,老人不是种上麦子就是种点油菜。上世纪80年代,老人甚至翻越好几个山头去找地种。

  走过几道石坎,陶绍祥把我们带到了村民刘永辉炸石造地的石堆旁。春寒未尽,而刘永辉却光着膀子抡着铁锤,一声声吆喝着砸向石头。

  炸出来的“米粮川”

  在嶙峋怪石上造地打田,先得把石缝里的土抠出来,堆在一旁,然后用风钻机在岩石里打上炮眼,用雷管将一个个犹如竹笋似的石堆炸裂,大的石块再用铁锤敲碎。而后,用钢钎把所有的碎石平填在凹处,修出一块平整的石地。最后铺上两层土,底下一层10多厘米,要用木板砸实,防止水分从石缝中流失,再铺上30多厘米的土壤,这样才可种庄稼。

  指着身边还没完工的石地,刘永辉难抑心中的感慨:“这一亩地,弄起来可费劲了:正月初三动工,打炮队放了20多炮,每天都有四五个劳力抠土砸石,到现在才仅仅完成了一半。我们造田乡政府每亩补贴300元钱,3年来我家造了4.9亩田地,乡政府共补贴了近1500元钱。”自从造地以来,原本种上苞谷一亩才产150多公斤的地,现在种上稻子都能产500多公斤。

  村民赵贡权房前屋后本来是一片乱石,自从炸石造地以来,现在他家四周一片郁郁葱葱,在一片石头上种起了庄稼,4亩多田去年收了2500多公斤谷子,用赵贡权的话说“搁在以前,咱想都不敢想”。刚开春,尝到甜头的赵贡权就又瞅准了门前不远的另一块石堆,领着两个儿子又开始造地了。

  “猛攻千古石,细抠万年土”,到2003年,则戎乡造地1万余亩,新增耕地2500多亩,每年净增粮食190万公斤,其中水稻70万公斤,玉米120万公斤。

  “有了地,俺们也可以搞多种养殖和种植了”

  记者见到长糟村村委会主任金永福,还是陶书记将他从造地的乱石中“拽”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初,金永福一家6口人,靠山上2亩多地过活,现在炸石造了5亩多田地,金永福每年都能屯上1500多公斤余粮。

  有了足够的粮食,老金率先在村里搞起了养殖,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山坡上建起了猪栏,每年生猪出栏20多头。1996年村里通电后,他又花2万元买来了打米机和磨面机,搞起了米面加工。仅这两项金永福每年就有2.5万多元进账。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面对石多土少的群山,怎样化腐朽为神奇?老金在乡领导支持下,在临县安龙接受了一个多月的金银花种植技术培训,和农技站的技术专家一道,利用山石的少量土层搞起了金银花种植。2000年种了20多亩,今年就可见成效,而且和乡里一家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不愁卖不出去。

  今年金永福拟定了一个规划,准备把自己种植的金银花技术在乡亲们中间推广,搞规模种植,发展“订单农业”,争取能形成一个增收的金银花产业。

  谈到2004年的发展,陶绍祥满脸自信:继续炸石造地,推进每年200亩地改田工程;积极争取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加快则戎3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进程,同时实施1万亩花椒、4000亩竹子和5000亩中药材项目建设……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1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