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年现身一次 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肉眼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从明天开始到4月3日,木星、土星、火星、金星和水星,这5颗肉眼可以看见的行星将会同时在夜空中现身。3月27日,人们还可用肉眼观看到五大行星连成一线的天文奇观“五星连珠”。

  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该天文现象的周期是32年,下一次需要等到2036年4月。

  天文学家提醒说,最佳的观测时间应是每个观测日日落之后大约45分钟,此时水星还没来得及西沉。此外,明亮的城市灯光不会影响到观测效果。

  据介绍,“五星同现”的时候,从西边的天空到东方依次排列的行星是水星、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其中水星的观测需要花费天文迷的一些精力,因为它总是处于地平线上面很低的位置,在破晓或薄暮时分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五大行星的“聚会”中,还会有月亮的加盟,从3月22日到4月3日,月亮将会在五个行星之间游走。

  本次“五星同观”的最精彩时刻当数3月27日的“五星连珠”。3月27日下午6时30分左右,天文迷们不仅可以看到“五星同现”,还能看到五大行星在天空中以135度的角度,从西向东南方依次排列成一线的“五星连珠”奇观。

  3月22日,水星合月,在薄暮中一个纤细的新月将会在西方低空出现,在水星的左上边。

  3月25日,金星合月,新月形的月亮将会在灿烂的金星附近出现。

  3月26日,月掩火星,红色的行星现在相当暗淡,但仍比较容易找出。

  3月27日,五星连珠,五大行星将会横跨天空以135度的角度依次排列。

  3月29日,土星合月,弯弯的月亮将会出现在土星的上方。

  4月3日,木星合月,那凸圆的月亮将会出现在木星的左下方。(记者张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