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1: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张会来

  让一切有利于民众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一切有能力创业的人才解放出来,使千家万户创业热情和冲动充分发挥出来。省委省政府日前在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源潮一番话,让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们一致认为———

  “顾虑少了、方向明了、胆子大了、腰杆硬了,同时也感到更加任重而道远”,这是江苏民营企业家在昨天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最深体会。这是继2000年江苏私营个体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又一次事关全局的重要会议。让众多企业家开心的是,从这次会议反映的信号上可以断言,江苏的民营企业今后发展的环境只会是越来越宽松。同时,国家“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民营经济春潮涌动。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会上的热情讲话,也让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们激情澎湃……

  三年江苏民企数量翻一番

  据有关部门测算和估计,2003年民营经济实际创造的增加值约为5700亿元左右,占江苏经济总量的46%以上。江苏省省长梁保华指出,民营经济成为江苏加快工业化进程的生力军,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

  2000年以来,江苏为激励自主创业氛围,对个私经济采取“放心、放胆、放手、放开、放宽、放活”的“六放政策”。江苏各地深入贯彻“六放”方针,大大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3年来,江苏的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一番,民营经济上缴税收占全省税收的比重由13%提高到19.9%,实现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由26.2%提高到30.5%。

  民营经济的经营领域也不断扩大,成为利用外资的新载体。据统计,去年江苏新批内资进出口经营主体中,私营企业2701家,占总数的89%;私营企业出口产值30.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02.6%。

  同时,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拓展了居民的就业空间。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江苏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674万人,比2000年增加158万人。去年净增就业50.3万人,占城镇净增就业人数的近90%。

  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指出,江苏内外民资加速扩张,全民创业热情高涨,为民营经济爬坡越升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

  江苏民营经济存在“六大差距”

  “六放”政策实施3年来,江苏的民营经济突飞猛进,上缴税收比重上升到19.9%。李源潮书记称,与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浙江等地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六大差距”:总量份额不大;规模企业不多;结构层次不高;外向开拓力不足;市场与产业的互动作用不强;企业环境不够宽松。

  制止机关部门“与民争利”

  “思想障碍仍是制约民营经济的最大障碍”,李源潮书记指出,机关部门要放下利益包袱,变“与民争利”为“为民谋利”。同时,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克服“自满守成”的心理,力争走出江苏,走出国门。广大江苏人应该掀起自主创业的热潮。

  长期以来,某些机关部门对民企索取多,服务少,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用李源潮的话讲就是“能放的不放,能办的不办,能给的不给”。机关部门应树立“服务为本”的思想,放下利益包袱,真正为民企创造好环境。

  “著名品牌不多,大集团不多,蜚声海内外的企业领军人物不多”,这就是目前江苏民营经济的现状。江苏企业自身要克服自满守成的思想,不断敢为人先,提高竞争力与大企业比拼,走出江苏,走出国门。江苏人这块“土”比较好,自古以来江苏人就形成了“守土守城”的习惯。“江苏人的创业都在江苏,而浙江人投资都在浙江之外”。江苏的目标就是“鼓励广大民众自主创业”,营造“全民创业”的热潮。

  “富民就靠它”

  江苏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城乡居民收入却相对滞后。“富民”是政府的头等大事,更是民众所人心向往的。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民营经济源于民众,植根民众,是最有条件创造民众财富的生力军。用李源潮书记的话就是“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富民”。江苏“富民”一头发展较慢,这已经列入各级政府的备忘录。

  有关人士指出,居民收入不高,很大程度上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老百姓不是直接的老板”。民营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既是工人,又是老板,这样就既有工资性收入,又有资产性收入。“居民收入自然提高了”。

  李源潮书记强调,民资要不断和国资、外资相互融合,扬长补短,优势互补,尽快形成民资与国资、外资“三足鼎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的新经济格局。“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让一切有利于民众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一切有能力创业的人才解放出来,使千家万户创业热情和冲动充分发挥出来。

  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发展民营经济,关键要营造一个适宜民营经济成长的发展环境”,李源潮书记强调。未来江苏的民营企业无论在政策、竞争平台,还是法制等方面都将享有“国民待遇”。

  良好的政策环境对民企的成长尤为重要。不断拓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三个“凡是”足以说明一切。凡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凡是能够实行多元化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凡是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鼓励民资加快进入。

  同时,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在税收、资源使用、人才培养使用及有关优惠政策上,真正让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民营企业创业者的范围也将扩大,鼓励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类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依法创办民营企业。

  政府将给民企营造一个健全的法制环境,清理不利于民企发展的过时规定,加快制定保证民间投资获得公平待遇的法规。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切实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力争把江苏建成最安全地区,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安心创业、放心赚钱的环境。

  宽松的舆论环境对民企的发展也不可小视。全社会都应对民营企业家给予充分的认可和尊重,形成一个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自主创业的最佳发展环境。

  为民企“排忧解难”

  针对目前民企反映的诸多问题,李源潮书记指出,大力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下大力气解决融资难、担保难、办事难的问题,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切实为民企服务,用梁保华省长的话说就是“支持不包办,帮忙不添乱,贡献不索取”。各级政府及部门不准擅自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所有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按收费标准的下限收取。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学会和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依法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

  民企应健康发展

  会上,李源潮书记还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顺应科学的发展观,按照产业规划和布局要求,合理集中,集约化发展。梁保华省长也强调,企业要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李源潮书记对民企的“健康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发展不能破坏环境”,民企要严守环境保护的规定,严格控制污染,发展环保式企业;民企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民企要讲信誉,守信用,建设诚信企业;民企要重视安全生产,争做安全企业;民企要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成为劳资和谐相处的企业。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工会。

  100家民营企业和100位民营企业家受表彰

  会上还隆重表彰了江苏10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10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极大地激励了江苏民营企业家的热情,也必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江苏雨润集团、江苏三胞集团、江苏沙钢集团、苏宁电器、五星电器、太平洋建设集团等100家江苏优秀民营企业“榜上有名”。张近东、段红飙、沈文荣、严晓群、昝圣达等100名“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荣登榜上。这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干劲会更大、更足”。

  “大企业能够起到带头作用”,这也是政府所期望的。与其他省份相比,江苏规模大的民营企业不是很多,要不断上规模,创效益。据了解,江苏民营企业销售额100亿元以上的有5家,50亿元以上的15家,10亿元以上的64家。企业要不断“走出江苏”、“走出国门”,充分发展自己。

  梁保华省长强调,要鼓励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快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支持在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此外,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协调小组,负责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目标:到2005年江苏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数量、注册资本、从业人员等方面名列全国前茅,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上缴税收分别占江苏总量的1/3和30%左右。到2010年,民营经济在江苏全省经济中的作用更为显著,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民营大企业、大集团,涌现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民营企业家,使江苏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21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