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仍在为伊战强词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3: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一年前的3月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针对伊拉克的大规模现代化战争,仅10余天的时间,美国便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从而开创了未经联合国授权便对另一国动武的危险先例。一年后的今天,美国的开战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然停留在口头上,而伊拉克的局势依然动荡。在这一背景下,当地时间20日,世界各地的反战和平人士以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周年纪念活动。

  悉尼议会前:焚烧小布什、霍华德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先进入3月20日这一天的地区之一。当天一大早,大约数千名反战的和平人士在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战示威,这也标志着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全球反战活动的开始。

  悉尼的示威组织者在集会上发表了愤怒的讲话,强烈谴责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追随美国并向伊拉克派遣部队的立场。他们高举着标语牌,焚烧小布什和霍华德的照片,同时高呼口号要求政府全面撤回在海外的士兵。之后,他们在市政议会大厅前展开了长时间的静坐示威行动。

  马德里:放飞和平气球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成千上万的抗议者3月20日开始再一次走上街头,抗议一年前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数日前,近千万西班牙人也曾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但那是为了抗议恐怖暴力的升级;如今,新的示威再起。

  据报道,首都马德里的反战示威者准备了一个充气的三叉戟导弹模型,并由身着武器核查人员服装的活动人士“守护”,以讽刺美国的“炮舰政策”。在当天的反战活动中,示威者还放飞了数千个气球,以纪念那些在伊拉克战火中和马德里炸弹攻击中不幸遇难的人。此外,在马德里之外的其他城市,都举行了相同主题的反战示威游行,抗议联军继续“占领”伊拉克,对新政府撤军的决定感到高兴。

  美国:抗议集会达到数百个

  就在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一周年之际发表讲话,声称推翻萨达姆是清除了一个中东暴力和不稳定的来源之际,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美国人士却正计划为纪念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在全国各地举行250多个抗议集会。去年2月,成千上万的美国人走上街头,同世界各地的千百万人一道,企图以示威抗议的方式来阻止战争的爆发,但是未获成功。而现在,战争已经过去了一年,美国布什政府并没有能够证明什么,恐怖主义依旧在世界各地蔓延,让近千名美国人(包括战时阵亡的士兵和平民)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伊拉克,更让无数伊拉克无辜者的生命消失。

  参与组织示威活动的“为和平和正义联合起来”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现在很清楚,发动战争的理由被夸大了。他说,在如此多的伊拉克平民和联军士兵死亡之后,现在明显是结束对伊拉克占领的时候了。

  预计到当地时间20日,规模最大的示威集会将在纽约、芝加哥和旧金山市等地举行。此外,示威者还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重要军事基地布拉格堡附近示威游行,以抗议布什政府仍不撤军的做法。

  布什仍为伊战做辩护

  在纪念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演讲,呼吁各国政府团结一致,共同反恐。布什表示,世界上每个政府都有权摧毁恐怖主义的势力,不让其蔓延。他说,在世界文明和恐怖分子的斗争中没有中立立场。舆论认为,布什这番言论既是为了纪念伊战一周年,同时更是为了警告那些正准备从伊拉克战场上撤兵的国家。此前,西班牙新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会撤兵,波兰政府也在动摇之中,而韩国也作出了推迟派兵伊拉克的决定。

  显然,布什更是针对这些国家而作出演讲。布什对此警告说,任何脆弱的迹象都可能引来更多的暴力,任何让步都不会使恐怖分子的仇恨平息。他声称,恐怖分子的野心是控制中东的人民,并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讹诈全世界。

  就在布什的讲话之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令人意外地突然访问了伊拉克。他表示,伊拉克主权将在7月31日移交给伊拉克人民的计划“正在进行当中”。不过,在鲍威尔在伊拉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阿拉伯地区的各国记者以特殊的方式对美国政府表达了抗议。

  当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伊拉克组织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与各国媒体的记者见面。但是一组阿拉伯记者却突然走出了记者招待会,以表示对两名伊拉克记者此前据称遭到美军枪击致死事件的抗议。

  (姜书)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21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