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舟风雨同舟共筑大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5: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

  宁波晚报舟山专电昨日上午,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协议,两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港口联合开发,力争到2020年宁波—舟山区域形成集装箱年吞吐能力2000万标箱的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和现代化集装箱远洋干线港,进一步确立以上海港为龙头的东北亚航运中心远洋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

  甬舟合作发挥优势

  宁波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内地沿海第二大港口,具有经济实力、技术信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但其深水岸线难以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而一水之隔的舟山市,与宁波港同处一个海域,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其中仅金塘岛和六横岛可供开发的深水岸线就达40多公里。宁波、舟山携手合作,加强港口资源联合开发,有助于两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极大地提升两港的综合竞争力,促进两市乃至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首期开发金塘岛大浦口

  根据协议,两市将进一步加强在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加快港口资源开发和在交通、供水、电力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将加快金塘岛大浦口集装箱港区联合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计划在金塘大桥建成通车时建成投产两个集装箱泊位,到2010年完成全部泊位建设,并将共同努力解决与航道、锚地建设相关的各种问题。舟山市将抓紧做好金塘、六横港口开发规划和相关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加快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建设步伐。

  年吞吐力将达2000万标箱

  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由宁波港务局、舟山市金塘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和香港宁兴(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据宁波港务局局长、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令红介绍,公司首期将开发金塘岛大浦口2400米深水岸线和相应陆域,按照一次规划分段建设原则,建设6个集装箱泊位和1个多用途泊位,预计总投资55亿元,建成后可增加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270万标箱左右。这样,宁波—舟山区域到2020年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达2000万标箱。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前沿水深负18米以上,能够接纳1万标箱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作业,拥有国际一流的集装箱泊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