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井冈山公务员新区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1:39 人民网

  网友:孙正龙

  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今年2月2日联合发出第14号文件,规定所有搬迁到新城区办公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必须在2004年12月31日之前,在新城区购置一套商品住宅,否则将被“交流到其他单位工作”。(《南方周末》3月18日)

  井冈山新区还只是一张“白纸”,为了聚集人气,加快新区发展,该市做出了这样的“提速”举措。由于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新城区买一套房,要么交流到其它单位,所以公务员们都得硬着头皮买房子。文件下发才一个多月,各单位和部门就连第二季度购房任务都已经完成了。

  按照这样的思路和做法,一个新兴城市也许不要多长时间就可快速崛起。现在是公务员进入新区,谁说下一步不会让其他拿工资人员比如教师进入新区呢?

  这样的效率让人刮目相看。我们常常惊诧于一些改革、改制的时速:今天说改,第二天就能宣布改成。一些需要时日才能完成的献礼工程,也往往能准时在预期之内竣工。

  那么,这样的“提速”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呢?常见的是浮夸、造假。为了显示计划切实可行,不管到期能否完工,但结果都是完工。这就很容易引发偷工减料和豆腐渣工程。有的为了应付检查,不惜花钱买或租可供检查用的“道具”。有个“文化大县”在接受验收时,几乎所有图书都是临时借来的。这样的速度能不快吗?

  再一种就是通过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来加速发展。不管是否应该在行政命令的范畴,也不管有多少可行性,只要一纸公文下去,还有谁能够违抗上级的声音?至于公务员买房子,政府部门本该无权干涉。因为买或不买,都是公务员作为普通公民应有的权利。而硬性规定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把本该由市场去做的事情大包大揽过来,也许能出现暂时的短期性“提速”,但所付出的成本往往是很高的。

  通过造假提速,或通过违背规律来强制性提速,都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的科学发展,决不会是“我想怎样就怎样”“我说老几就老几”的夸大狂和强迫症。科学发展观要求有一分钱办一分钱事情,就是要实事求是。假如一分钱做了两分钱才能做到的事情,那就会有造假和强迫的成分在里面。

  强制提速看起来是说了就干,似乎是雷厉风行,其实是一种简单化做法,是想一口吃成胖子的浮躁心理在作怪。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凡是超越现实承受能力而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都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

  一些超越实际的指标、计划能够出台,往往与一些领导好大喜功有关,也与监督不力有关。好大喜功者总想通过让人刮目相看的誓言、构想等来达到引人瞩目的目的,至于能否实现预期效果似乎并不重要,因为监督缺位,往往也就不了了之。因此,要杜绝这种靠强制性手段达到所谓快速发展的现象,就必须杜绝浮夸、浮躁心理,并加强监督约束。一句话,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并付诸实施。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