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闰年巧逢闰二月 583年仅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2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3月21日是甲申年闰二月的初一,这是1947年以来首次出现的闰二月,也是历法中百年不遇的“奇景”———公历闰年和农历闰二月发生在同一年。据广东天文学会的统计,从1573年至2155年这583年中,这一“奇景”仅出现两次,今年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在1928年。为何今年农历会出现罕见的闰二月?这要从历法谈起。目前我们所用的阳历,是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为一回归年而制定的,回归年长度是365.2422天。阴历是以月亮的圆缺变化而制定的,一个朔望月的长度是29.53天。农历是以阴历为基础,它的日期既能显示月亮的盈亏变化,又能与公历的四季保持同步。

  农历为何要设置闰月?农历一年按12个朔望月计算,只有354.4天,比阳历回归年少10.9天。如果今年猴年不安插闰二月,那么,明年春节就会出现在2005年1月10日。再过几年,农历就会出现“六月飞雪”的现象。为了协调阴历与阳历的季节关系,我国在春秋时代就采用“十九年七闰月”,即在19个回归年(6939.6天)中,农历要安插7个闰月。试计算,19个农历年,有228个朔望月。如果再加上7个闰月,就有235个朔望月(6939.7天)。因此,农历19年安插7个闰月,就能使农历的寒暑变化与公历基本一致。

  闰月怎样安插最恰当?这要从24个节气谈起。24个节气,我国在汉朝就有了。它从立春开始,到大寒结束。从立春数起,逢单数的称为节气,逢双数的称为中气。农历月份是以中气作为标志的。在一年中,以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这四个中气为最重要。我国从1645年(清代)就颁布在没有中气的月份安插闰月,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19个回归年中共有228个中气和235个朔望月,显然,朔望月比中气多7个。因此,有7个朔望月没有中气就自然而然地成为闰月。今年农历闰二月,就只有“清明”一个节气,而没有中气。因此,闰月就安插在农历没有中气的月份。

  面对57年后才来一次的农历闰二月,有人说闰二月是不祥之兆、凶多吉少,甚至会出现传染病、瘟疫、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首先,任何一部历法,都是根据太阳或月亮的运行规律而制定的。其次,历法中闰年或闰月的设置,是人为现象,而不是自然现象。第三,农历中出现的闰八月、闰二月,与天灾人祸和凶吉祸福没有必然的联系。外国历法没有闰二月,难道外国就没有天灾人祸吗?这显然不符合客观实际。闰二月何年出现,历法学家早已计算出来。如果说闰二月必然会发生大灾难,即是说大灾难可以人为地提早预告,这显然是唯心主义的。换个角度说,不是闰二月的年份就没有大灾难吗?回答是否定的。可见,是否闰二月,都有可能发生自然灾害。即使闰二月出现大灾难,也只能是一种巧合,而不是因果关系或内在联系。

  (李凤荷 李建基)

  《华南新闻》 (2004年03月2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